贴心的人力服务管家
微信热线153-8231-2506
小服人力
企业微信
北京 上海 广州 深圳 武汉 沈阳 四川 重庆 浙江 江苏 天津 陕西 湖南 云南 厦门 青岛 河南 安徽 福建 苏州 山东 珠海 大连 江西 更多>>

19年灵活就业个人社保最低保费多少钱,需要注意些什么

   日期:2019-07-09     浏览:15    评论:0    
核心提示:19年灵活就业个人社保最低保费多少钱,需要注意些什么?关于灵活就业人员社保缴费基数的问题,一般都是按照上年度职工社会平均工
19年灵活就业个人社保最低保费多少钱,需要注意些什么

19年灵活就业个人社保最低保费多少钱,需要注意些什么?
关于灵活就业人员社保缴费基数的问题,一般都是按照上年度职工社会平均工资标准来作为缴费基数,具体缴纳多少钱,需要社平工资公布后才能确定,每个省的社平工资不一样,其缴费基数也是不一样的。下面和你分享一下我的个人观点。
 
第一,2018年8月到2019年6月,是按照你所在地政府公布的全省2017年社平工资标准来作为缴费基数。按照社保法的规定,在岗职工一般是按照单位职工工资总额和职工个人实际工资总额来确定缴费基数,但是灵活就业人员由于不知道每月实际工资是多少,这是无法确定的,所以只能按照上一年度城镇非私营单位职工的社会平均工资来作为缴费基数,而职工社会平均工资一般是在每年7月份进行公布,从8月分开时执行。以重庆市为例,2019年重庆企业职工2018年7月至2019年6月期间的社保缴费基数,根据重庆市统计局公布的2017年度全市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为每月6106元。2019年重庆社保缴费标准基数为每月6106元,上限按照每月18318元确定,下限按照每月3664元确定。上限为社平工资的3倍,下限为社平工资60%。
 
第二,2019年8月到2020年6月的缴费标准,是按照你所在地2018年公布社平工资标准来作为缴费基数。由于目前全国大部分地方,2018年的社会平均工资还未公布,但是如果继续按照城镇非私营单位工资标准来执行社保的缴费基数,那么全国各地都应该处于上涨趋势,按照以往社平工资上涨的规律,一般和当地的GDP增长幅度是一致的,有的地方甚至要高于GDP的增长幅度。但是根据国务院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相关文件精神,从2019年5月起,对社保缴费基数进行调整,过去是按照城镇非私营单位职工的社会平均工资来作为缴费基数的,从今年5月1日起,将按照城镇所有企业,包括私营企业综合加权后的社会平均工资来作为缴费基数。2017年我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的月平均工资是6343元,同期私营单位的平均工资为3813元,两者相差1.66倍,以后如果按照全口径统计的职工社会平均来作为缴费,社保的缴费基数会有所下调。
 
第三,需要注意的事项。一是灵活就业人员办理社保的种类。灵活就业人员以个人身份办理社保,一般只办理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其中养老保险的缴费比例为20%,需要个人全部全额承担缴纳费用,但是总体缴费比例比单位职工缴纳养老保险低了4个百分点,但不影响个人退休待遇,因为个人缴纳和单位缴纳记入个人账户的比例是一样的,都是8%。医疗保险缴费比例为8%,也是由灵活就业人员全额承担,其中划入个人账户的为2%,但这个比例会随着年龄的增长,划入个人账户的比例也会不断增多。
 
二是医疗保险缴费年限比较长。灵活就业人员办理职工医疗保险,缴费年限男性为25到30年,女性为20到25年,各地差异在5年左右,办理退休时缴满规定的缴费年限,可终身享受医保待遇。三是三个缴费档次每年可选择一次。社保缴费基数采取的“封顶保底”的方式,封顶就是最高只能按照缴费基数的300%来缴纳,最低必须要保证不低于60%,标准的缴费为100%,灵活就业人员可根据自己经济情况进行选择,选择的时间为当年缴费起始月,一般是每年的7月或者是8月。
 
综上所述,由于2019年的社保缴费基数还没有公布,所以我们在2019年7月之前的缴费基数,是按照2017年的城镇非私营单位职工的社会平均工资来作为缴费基数,2019年8月以后的缴费基数,将按照2018年全口径统计的职工社会平均工资来作为缴费基数。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友情链接
浙江省人社网
浙江省咨询委员会
浙江省财政厅
浙江省商务厅
浙江省安监局
浙江省卫计委
浙江省府办公厅
浙江省政务公开
浙江省人民政府
宁波市人民政府
浙江政务服务网
宁波人社网
浙江省继续教育网
浙江省公务员局
浙江省医保中心
浙江就业
浙江海外人才网
浙江劳动人事仲裁网
Copyright © 2016-2020 浙江普来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Powered by xiaofuline
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6029741号-1
浙公网安备:33010502003879号
微信公众号
小服在线
微信客服:153-8231-2506
地址:浙江省宁波梅山保税港区成海路商务中心18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