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心的人力服务管家
微信热线153-8231-2506
小服人力
企业微信
北京 上海 广州 深圳 武汉 沈阳 四川 重庆 浙江 江苏 天津 陕西 湖南 云南 厦门 青岛 河南 安徽 福建 苏州 山东 珠海 大连 江西 更多>>

异地换工作没必要急着转移社保!(附详细转移攻略)

   日期:2021-10-15     作者:小服人力主编    浏览:22237    评论:0    
核心提示:每月到手的养老金=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 基础养老金=退休时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1+本人平均缴费指数(比例))÷2×缴费年限×1%; 个人账户养老金=个人账户累计储蓄额(含利息)÷计发月数。
前段时间小服通讯员在的文章中给大家科普了五险一金的作用,并提到了五险一金断缴对我们的影响。
但在日常生活中,相信有很多朋友们,会因为工作的需求或者是其他原因,离开了我们原本缴纳社保的城市。
这时困惑就来了:是不是要立即办理社保异地转移?
事关重大,今天小服通讯员就来聊聊这件事儿:
异地换工作就要转移社保吗?
社保转移的注意事项
社保异地转移攻略
换了城市工作生活,之前缴纳的社保要不要马上转移?总担心不转移的话,之前的缴费就“清空”了?小服通讯员先就大家最关心的几个问题进行回答:
不是的,社保是否异地转移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来灵活处理。
首先,小服通讯员要提醒大家,换了城市工作,社保不转移并不会被“清空”的!一些小伙伴职业发展比较灵活,如果每次工作的城市发生变动时都转移社保,需要付出一定的时间和精力。
对于这点人社部门表示,只要在退休前将散落在各地的社保记录合并到一起就行,也就是说最终的缴满十五年是在退休时合并计算在各地的缴费年限,个人账户储存额也将累计计算。
如果离职的时候没有办理异地社保关系转移,社保没有按时继续入账,当地社保局会对你的社保账户进行封存处理,最后积累计算。
五险一金中能够转移的,只有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住房公积金,工伤险、失业险、生育险属于“当期交纳当期享受”的险种,不存在转移的问题。
一起来分别看一下:
直接列公式:
每月到手的养老金=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
基础养老金=退休时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1+本人平均缴费指数(比例))÷2×缴费年限×1%;
个人账户养老金=个人账户累计储蓄额(含利息)÷计发月数。
由此可见:
退休时能领多少养老金与个人缴费年限、缴费基数、个人账户余额以及养老金领取地的职工平均工资等密切相关。
同样的条件下,一线城市的社会平均工资要高于其他地方,那么在一线城市领取的养老金要比其他地方高得多。
所以说,并不是换了城市工作就一定要转移社保。如果你在大城市缴纳了十几年的社保,已满足在当地退休的条件,因为某些原因需要回老家工作,此时的社保可以考虑不转移。
从2019年开始,全国范围内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全面启动实施,异地就医再也不用垫付,费用直接结算,还能享受报销待遇。
医保制度统一后,异地就医的住院费用将直接结算,并且实现持卡结算功能,还能参与跨省报销。患者只需拿着报销单据和医保卡,便可直接结算住院费用,对于外地打工者和在家务农的农民,看病就医就能更方便、更优惠、更放心,大大减少了“跑断腿,报销难”的困扰。
所以,异地工作即使不转移社保,也可正常享受医保报销政策。
转移住房公积金,是将之前缴纳地的公积金余额进行转移,就算转移了公积金不会变少。
不过公积金是能异地买房的。根据目前的公积金政策,符合条件的职工购买本市区域外已取得产权的自有住房是可以用公积金异地买房的。所以即使不转移公积金也不会造成什么影响。
整体来看,社保异地转移与否确实只需要根据自己的需求来灵活处理即可,那么我们该如何选择才能将我们的利益最大化呢?
如果即将退休,在参保地无达到领取条件,可以将在散落在外地的缴费记录转入一起,累计缴纳年数;比如:
小喵在广州工作3年,上海工作2年,北京工作10年,办理退休前可以将广州与上海的记录转到北京,就可以满足领取条件了。
如果在参保地无达到领取条件,将前往确定退休城市工作和生活,也可以将社保转回当地。
如在一线城市已达到领取条件,就不建议随便转移了。
毕竟退休待遇与当地社平工资是挂钩的,所以如果回老家工作,此时社保可以考虑不转,否则十几年被高额扣除五险一金,到最后只能领到很少的待遇。
在考虑清楚办理社保异地转移后,还要先了解以下三点注意事项再去办理:
参保人必须在原参保地办好社保转出手续,并且在转入地有工作,签订劳动合同后才能转移。
社保转入地通常对参保人有年龄限制,一般会要求男性在50周岁以下才能转入,女性限制在40周岁以下。如超过这个年龄,就很难再异地转入了。
这一政策视不同地区政策而定,具体可以拨打当地12333详询当地社保局。
在办理社保异地转移时,社保局会核查你是否存在欠缴社保费的情况,如果欠缴的话还需要先缴清欠款才能办。
好啦,社保转移前要了解的事项都了解了吧?!
有人可能会有疑问了:异地分两种情况,一种是仅在省/市内跳槽,另外一种是跨省/市看看外面的世界,这两种情况转移流程一样吗?分别是怎样转移的?
我们先来说一说前者:如何在省/市内转移社保?
在同一城市内换工作,社保转入、转出的手续办理起来相对简单,只要记住公积金账号,保管好你的社保卡及绑定公积金的银行卡,到了新单位之后跟人事小姐姐做好交接就行了。
说完了社保省市内的转移流程,接下来我们来看看跨省市的转移流程,流程要繁琐一些。
只要你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为正常缴费状态,就可以递交申请转入材料。符合条件后,你本人或用人单位社保经办人就可以到参保地的区县社保中心提交材料、办理业务了。
具体办理步骤如下:
登录社保局官网,提交转出申请。申请通过后,去社保局办理《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凭证》和《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凭证》。
等新单位给你缴纳了一个月的社保后,再带着两张《参保缴费凭证》去新城市的社保局办理社保关系转入(也可以让新单位帮你转入)就搞定了。
在迁移之后,之前缴纳的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的年限就可以累计计算了。
至于公积金,目前很多城市都已经接入了公积金接续平台。
我们只要在到了新单位后,带着身份证和复印件,找到最近的公积金服务网点,填写《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申请表》就行了。
跨省转移虽然比省市内转移繁琐一些,但也没有太过复杂,大家可以放心“跳”~
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开通了申请服务,我们可以在网页、APP上在线申请,是不是非常奥利给?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友情链接
浙江省人社网
浙江省咨询委员会
浙江省财政厅
浙江省商务厅
浙江省安监局
浙江省卫计委
浙江省府办公厅
浙江省政务公开
浙江省人民政府
宁波市人民政府
浙江政务服务网
宁波人社网
浙江省继续教育网
浙江省公务员局
浙江省医保中心
浙江就业
浙江海外人才网
浙江劳动人事仲裁网
Copyright © 2016-2020 浙江普来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Powered by xiaofuline
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6029741号-1
浙公网安备:33010502003879号
微信公众号
小服在线
微信客服:153-8231-2506
地址:浙江省宁波梅山保税港区成海路商务中心18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