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心的人力服务管家
微信热线153-8231-2506
小服人力
企业微信
北京 上海 广州 深圳 武汉 沈阳 四川 重庆 浙江 江苏 天津 陕西 湖南 云南 厦门 青岛 河南 安徽 福建 苏州 山东 珠海 大连 江西 更多>>

[深圳本地宝]今天小服就来跟大家唠唠深圳社保的用处

   日期:2021-09-18     作者:小服人力主编    浏览:6796314    评论:0    
核心提示:咱每个月工资都会扣一笔钱,用于社保缴费。有些朋友就觉得很心疼,不知道社保有什么用,平常除了看病用一下,其他时候好像也没用到,其实,社保的用处还是特别多的。 除了本身的用处之外,申请居住证、公租房、安居房、买车、买房、孩子上学……也会用到。
今天,小服人力小编,就来跟大家唠唠社保的用处:
社保包含医保、养老保险、生育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五个险种,每个险种都有不同的用处。
不管是哪一档,都是随时用的。
三种形式的医保,只是缴费不同、报销比例不同,但是住院“起付线”和“封顶线”相同,实行统一的基本医疗保险目录。
在深圳本地宝微信对话框发送【医保】,就可以查询你参加的是哪一档医保哦
养老保险待遇(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养老金)要等到退休后才可以领,出生日期以身份证记录为准,不看档案出生日期。
职工自己交的钱进入你的个人账户,连本带利累积到退休
都是你的,也是你养老金的一部分。当我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中无余额了,养老保险仍将继续按政策每月支付养老金,一分都不能少。
温馨提示:在深圳本地宝发送【社保】进入入口2(建议用电脑端打开),可测算你退休后大概可以领多少养老金
生育保险是要累计缴纳满一年,职工及未就业配偶在生育及施行计划生育手术时,才可享受生育医疗费用的报销待遇。
生育保险相关待遇还有生育津贴,生育津贴由用人单位统一申领,职工不可以同时享受产假工资和生育津贴。生育津贴已包含在职工产假或计划生育休假期间的工资里面,但生育津贴高于原工资的部分,用人单位也要支付给职工。
而且生育保险是单位缴费,个人不需要缴费的哦!
温馨提示:在深圳本地宝微信对话框发送【生育】即可查看生育保险报销指南和生育津贴申请指南
失业人员应在终止或者解除劳动合同之日起60日内,到受理其单位失业保险业务的经办机构申领失业保险金。在深圳本地宝微信对话框发送【失业】即可查看失业保险金领取攻略
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可以按规定享受职业培训或补贴、医保继续参保。还不用自己掏钱。
工伤保险个人不需缴费,全部由用人单位承担。职工发生事故伤害,或者按照职业病防治法规定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所在单位应当自事故伤害发生之日,或者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之日起30日内,向统筹地区社会保险行政部门提出工伤认定申请。
遇有特殊情况,经报社会保险行政部门同意,申请时限可以适当延长。
说完社保本身的用处
再来说说它在深圳的其他用处吧
不管是深户还是非深户,想在深圳买房都有社保要求。
深户居民家庭、成年单身人士(含离异)须在本市落户满3年,且能提供购房之日前在本市连续缴纳36个月及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证明,方可购买商品住房。
深户居民家庭、成年单身人士(含离异)入户未满3年的,在符合其他购房条件前提下,能提供购房之日前在本市连续缴纳5年及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证明的,按照《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深府办〔2016〕28 号)第四条有关规定,限购1套商品住房。
非深户居民家庭、成年单身人士(含离异)继续按照提供购房之日前在本市连续缴纳5年及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证明方可购买商品住房的规定执行。
非深户申请粤B车牌摇号/竞价要求最近连续2年以上在本市缴纳(不含补缴)医保。
 
上下滑动查看具体条件:
(一)居住地在本市,包括:
1.本市户籍人员;
2.持本市有效的居住证,且已最近连续2年以上在本市缴纳(不含补缴)医保的非本市户籍人员;
3.驻深部队(含武装警察部队)现役军人;
4.持有效身份证明,且近两年内每年在本市累计居住9个月以上的港澳地区居民、华侨,在本市办理签注或居留许可连续满2年且每年在本市累计居住9个月以上的台湾地区居民,以及在本市办理签注或居留许可连续满2年且每年在本市累计居住9个月以上的外国人。
(二)持有有效的准驾车型为C或以上的机动车驾驶证。
(三)名下没有在本市登记的小汽车,或者名下小汽车在本市全部登记为注销,或者名下仅有一辆在本市正常登记的小汽车且在2014年12月29日18时之前被盗抢的,公安机关立案满6个月仍未追回并已在公安机关车辆管理系统登记为被盗抢状态的。
(四)名下未持有有效的指标或者不具有更新指标申请资格。
个体工商户申请增量指标,按照个人申请增量指标的规定执行。
温馨提示:在深圳本地宝微信对话框发送【摇号】可获取申请指南和申请入口
如果你目前没有在深圳接受全日制中高等教育,也没有全日制大专及以上学历,那么社保就显得尤为重要,要求:非深户籍人员自办理居住登记之日起至申领居住证之日止,在特区参加社会保险连续满十二个月或者申领居住证之日前二年内累计满十八个月。
 
上下滑动查看申请居住证的具体条件:
符合以下三种条件之一即可申请办理:
一、办理居住登记且同时符合合法稳定居所和合法稳定职业两个条件:
1.在特区有合法稳定居所。非深户籍人员自办理居住登记之日起至申领居住证之日止,连续居住满十二个月的,视为有合法稳定居所;
2.在特区有合法稳定职业。非深户籍人员自办理居住登记之日起至申领居住证之日止,在特区参加社会保险连续满十二个月或者申领居住证之日前二年内累计满十八个月的,视为有合法稳定职业。
注:在深圳本地宝微信对话框发送【社保】,即可获取社保查询入口
二、符合人才引进规定,且依照《深圳经济特区居住证条例》在特区办理了居住登记。已在我市办理居住登记且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引进人才,可以直接申领居住证:
(1)高层次专业人才。我市高层次人才资质过期后,仍可以此条件办理或签注居住证;
(2)海外高层次人才;
(3)取得深圳市出国留学人员资格证明的留学回国人员;
(4)全日制大专及以上学历的人员(此种情况需要先学历认证后再申请办理居住证,在深圳本地宝微信对话框发送【学历认证】,即可查看指南)
(5)具有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核发的高级工及以上技能类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人员。共包括高级工、预备技师、技师、高级技师四类。特别提醒:即使具有以上技能等级或在我市进行过技能测试,但持有是外市或国家颁布的职业资格证书的人员,目前还不能以“引进人才”为条件办理或签注居住证。
三、正在特区接受全日制中高等学历(职业)教育,且依照《深圳经济特区居住证条例》在特区办理了居住登记。
温馨提示:在深圳本地宝微信对话框发送【居住证】即可获取申请指南和申请入口
非深户儿童且父母双方均为非深户的,要求父母双方或一方持有具有使用功能的深圳经济特区居住证,且在深圳居住满1年、连续参加社会保险(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满1年。另外,社保也是积分入学中很重要的一项加分项。
 
深户申请公租房的社保要求是:(满足其中一条)
1.申请人参加本市社会保险(养老保险或者医疗保险,不含少儿医疗保险,下同)累计缴费3年以上;
2.申请人具有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或者中级及以上职称的,参加本市社会保险累计缴费1年以上;
3.申请人、共同申请人属残疾人联合会认定为一、二、三、四级残疾人或经民政部门认定为抚恤定补优抚对象的,不受缴纳社会保险的时间限制
 
上下滑动查看申请公租房的具体条件:
满足以下申请条件:
(1)申请人年满18周岁,且具有本市户籍,但投靠子女取得本市户籍的居民不能作为申请人。申请人已经组建家庭的,应当以家庭为单位提出公租房轮候申请,具有本市户籍或者持有本市居住证满一年的申请人配偶、未成年子女应当列为共同申请人;具有本市户籍的申请人(配偶)父母、成年子女可以作为共同申请人(父母至少一方有深户),但在承租期间不得重复享受本市其他任何住房保障政策优惠;
(2)申请人的配偶属现役军人的,可以不受户籍及持有本市居住证期限的限制。申请人的成年子女因服兵役、就读全日制学校而将户籍迁出本市的,视为具有本市户籍。申请人的未成年子女因就学而将户籍迁出本市的,视为具有本市户籍;
(3)申请人参加本市社会保险(养老保险或者医疗保险,不含少儿医疗保险,下同)累计缴费3年以上,申请人具有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或者中级及以上职称的,参加本市社会保险累计缴费1年以上;申请人、共同申请人属残疾人联合会认定为一、二、三、四级残疾人或经民政部门认定为抚恤定补优抚对象的,不受缴纳社会保险的时间限制;
(4)申请人及其配偶、未成年子女或者其他共同申请人(及其配偶)均未在本市拥有任何形式自有住房(含住房建设用地),未领取购房补贴,在申请受理日之前3年内未在本市转让过或者因离婚分割过自有住房;
(5)申请人及其配偶、未成年子女或者其他共同申请人(及其配偶)均未在本市租住任何形式的保障性住房(包括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
正在本市领取租房货币补贴的,可以依照本办法申请轮候公租房,经轮候选房并承租公租房的,停止享受租房货币补贴。在租房补贴期间承租公租房的,应当退还相应补贴,但享受廉租保障补贴的除外。
温馨提示:在深圳本地宝微信对话框发送【公租房】即可获取深圳公租房申请指南和申请入口
深户申请安居房的社保要求是:(满足其中一条)
1.申请人参加本市社会保险累计缴费5年以上;
2.人才安居政策中规定的领军人才、新引进高级人才(2010年5月14日后引进的正高、副高)和中初级人才(本科及以上),参加本市社会保险累计缴费3年以上;
3.属于以下特殊群体的,不受缴纳社会保险时间限制:①申请人、共同申请人属于经民政部门认定的抚恤优待、优抚对象;②申请人、共同申请人属于经残疾人联合会认定的残疾人;
 
上下滑动查看申请安居房的具体条件:
符合下列全部条件,可提出安居房轮候申请:
(1)申请人、共同申请人均具有本市户籍;申请人配偶属现役军人的,可以不受户籍限制;申请人的未成年子女因就学而将户籍迁出本市的,视为具有本市户籍;
(2)申请人参加本市社会保险累计缴费5年以上;人才安居政策中规定的领军人才、新引进高级人才(2010年5月14日后引进的正高、副高)和中初级人才(本科及以上),参加本市社会保险累计缴费3年以上;属于以下特殊群体的,不受缴纳社会保险时间限制:①申请人、共同申请人属于经民政部门认定的抚恤优待、优抚对象;②申请人、共同申请人属于经残疾人联合会认定的残疾人;
(3)申请人、共同申请人均未在本市拥有任何形式自有住房,且在申请受理日之前5年内未在本市转让过或者因离婚分割过自有住房;
(4)申请人、共同申请人在本市未购买过准成本房、全成本房、社会微利房、全成本微利房、经济适用住房、安居型商品房等政策性住房,未享受过人才购房补贴、海外高层次人才奖励补贴等购房优惠政策;因违法行为被终止发放购房补贴的,视为已享受购房优惠政策;
(5)申请人应当以家庭为单位提出安居房轮候申请,申请人的配偶、未成年子女应当列为共同申请人;具有本市户籍的申请人(配偶)父母可以且只能列为安居房共同申请人,申请人(配偶)父母未离异的,不得单独一方列为安居房共同申请人;申请人成年子女不能列为安居房共同申请人。年满35周岁的单身居民,可以个人名义提出安居房轮候申请
温馨提示:在深圳本地宝微信对话框发送【安居房】即可获取深圳安居房申请指南和申请入口
入深户的很多方式都有在深圳缴纳社保的要求,方式比较多,就不在这里一一列举了,在深圳本地宝微信对话框发送【入户】可查看详情
 
深圳的补贴也有很多是有社保要求的,如基层就业补贴要求在中小微企业连续正常缴交社会保险费满6个月;新引进人才租房和生活补贴要求在深圳缴纳了社保,且申请时保险关系仍在本市;在我市依法参加失业保险,累计缴纳失业保险费12个月(含12个月)以上……
 
文章篇幅有限,小服人力小编就不在这一一列明了,在深圳本地宝微信对话框发送【补贴】即可查看深圳各补贴申请指南
虽然每个月工资都要扣这笔钱但对我们来说还是有不少用处的呢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友情链接
浙江省人社网
浙江省咨询委员会
浙江省财政厅
浙江省商务厅
浙江省安监局
浙江省卫计委
浙江省府办公厅
浙江省政务公开
浙江省人民政府
宁波市人民政府
浙江政务服务网
宁波人社网
浙江省继续教育网
浙江省公务员局
浙江省医保中心
浙江就业
浙江海外人才网
浙江劳动人事仲裁网
Copyright © 2016-2020 浙江普来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Powered by xiaofuline
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6029741号-1
浙公网安备:33010502003879号
微信公众号
小服在线
微信客服:153-8231-2506
地址:浙江省宁波梅山保税港区成海路商务中心18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