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心的人力服务管家
微信热线153-8231-2506
小服人力
企业微信
北京 上海 广州 深圳 武汉 沈阳 四川 重庆 浙江 江苏 天津 陕西 湖南 云南 厦门 青岛 河南 安徽 福建 苏州 山东 珠海 大连 江西 更多>>

自由职业应该怎么缴纳社保听听专家怎么说

   日期:2019-07-14     浏览:7    评论:0    
核心提示:社保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最近有网友问,自由职业应该怎么缴纳社保?自由职业者缴纳社保,应该是一种比较有远见的选择,很乐意
自由职业应该怎么缴纳社保听听专家怎么说

社保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最近有网友问,自由职业应该怎么缴纳社保?自由职业者缴纳社保,应该是一种比较有远见的选择,很乐意和你分享有关的社保方面的相关知识。
 
第一,自由职业者如何选择办理社保?目前,适合自由职业者缴纳的社保分为两个大类。一是办理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二是办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这两类社保都是比较适合自由职业者来办理的,作为自由职业者要根据自己的年龄结构、经济情况来进行选择。如果年龄比较小,比如45岁以下,经济条件好,收入比较高的自由职业者,建议办理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对于年龄超过50周岁,经济条件一般,收入不稳定的自由职业者来说,建议办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
 
第二,怎样办理和缴纳城镇职工社保?如果选择办理城镇职工社保的自由职业者,可携带本人身份证到户籍所在地的社保局办事大厅办理,办理时可选择办理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其中养老保险是按照当地公布的社会平均工资来作为缴费基数,分为300、100、60?个缴费档次,可根据自己的经济情况来进行选择,缴费比例为社平工资的20?其中12?入统筹账户,8?入个人账户;医疗保险缴费比例为8?其中6?入医疗基金,2?入个人账户,就是每月打入个人社保卡里的钱。办理城镇职工社保的自由职业者,养老保险缴满15年,男性达到60周岁,女性达到55周岁,可以按照规定领取基本养老金;医疗保险男性缴满25到30年,女性缴满20到25年,办理退休后不再缴纳医疗保险而终身享受医疗保险待遇。
 
第三,怎样办理城乡居民社保?如果选择办理城乡居民社保的自由职业者,携带本人身份证到户籍所在地的街和或乡镇办事大厅办理,只需要填写办理申请表,待县级社保部门审批同意后可开始缴纳费用。办理时同样可以办理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其中养老保险分为12个缴费档次,可根据自己的经济情况进行选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采用国家补助和个人缴费相结合的方式,按照最低档每年100元缴费的,政府每年补助30元,按照500元以上缴费的,政府每年补助60元以上,缴费越高补助越高;缴费满15年,男女达到60周岁的,可按照规定领取基本养老金,对于45岁以上的人员可采取一次性补缴的方式,补缴完成后在60岁时可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城乡居民医疗保险采取交一年享受一年的政策,没有个人账户,政府也给予一定的补助,退休后需要继续缴纳医疗保险才能享受医疗保障待遇。
 
综上所述,自由职业者办理社保,可根据自己的年龄结构和经济情况来选择办理职工社保还是居民社保,年龄在45岁以下的人员,建议办理职工社保,职工社保缴费高,待遇比较好;如果年龄超过45岁以上的人员,建议办理居民社保,居民社保缴费低,待遇相对比职工社保要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友情链接
浙江省人社网
浙江省咨询委员会
浙江省财政厅
浙江省商务厅
浙江省安监局
浙江省卫计委
浙江省府办公厅
浙江省政务公开
浙江省人民政府
宁波市人民政府
浙江政务服务网
宁波人社网
浙江省继续教育网
浙江省公务员局
浙江省医保中心
浙江就业
浙江海外人才网
浙江劳动人事仲裁网
Copyright © 2016-2020 浙江普来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Powered by xiaofuline
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6029741号-1
浙公网安备:33010502003879号
微信公众号
小服在线
微信客服:153-8231-2506
地址:浙江省宁波梅山保税港区成海路商务中心18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