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心的人力服务管家
微信热线153-8231-2506
小服人力
企业微信
北京 上海 广州 深圳 武汉 沈阳 四川 重庆 浙江 江苏 天津 陕西 湖南 云南 厦门 青岛 河南 安徽 福建 苏州 山东 珠海 大连 江西 更多>>

2019年社保降费率又降缴费基数,对灵活就业人员有哪些影响

   日期:2019-05-30     浏览:39    评论:0    
核心提示:灵活就业人员包括在人才或职介委托存档,参保的个体工商户、自由职业者,也包括在街道办理了就业失业证,在街道或职介参保的灵活
2019年社保降费率又降缴费基数,对灵活就业人员有哪些影响

灵活就业人员包括在人才或职介委托存档,参保的个体工商户、自由职业者,也包括在街道办理了就业失业证,在街道或职介参保的灵活就业者(含4050),以及城镇登记失业人员等以个人身份缴纳城镇职工社保的人。进入2019年,国家陆续推出了多项社保新政,其中社保降费率又降缴费基数等政策对灵活就业人员也有或多或少的、显性的或隐形的长短期影响。下面谈一下我个人的分析和认识,供有需要的朋友参考。
 
1、降养老单位缴费费率:养老保险单位统筹部分最高可从20%将至16%
政策性质:对用人单位和灵活就业个人是明显的纯利好,多单位参保人个人没有影响
大家都知道这项政策对用人单位降低缴费负担的影响是肯定的,而且还是显性的。对单位参保的个人缴费则没有影响,原来缴费比例为8%,今后还是8%。而对灵活就业人员的缴费影响很多人在揣测猜疑,不能确定。因为灵活就业人员是个人,不是单位,那么灵活就业人员到底能不能享受到这次降费率的红利呢?答案是肯定的,灵活就业人员既然同时承担了单位和个人的全部费用,就理所应当地应该能享受到和用人单位同样力度的红利。用人单位缴费费率降几个点,灵活就业人员也将几个点。因此不仅有影响,影响还很大,短中长期均能明显降低缴费负担。
 
以北京为例,原来用人单位的缴费费率为19%,单位个人缴费费率为8%,合计费率27%;个体工商户、自由职业者和普通灵活就业人员缴费费率为20%;享受4050政府社保补贴灵活就业人员个人缴费费率为6%,另外的14%由政府补贴。
今年的新政使得用人单位的缴费费率从19%将至16%,实际降低了3%。这个3%应该也同样适用于个体工商户、自由职业者和普通灵活就业人员,他们的总费率理应由原来的20%将至17%。而对受4050政府社保补贴的灵活就业人员来说,应该是个人缴费费率不变,仍然为6%,另外的11%由政府补贴。
 
至于对其他地区的具体影响,则要具体分析,因为原来各地用人单位养老保险的缴费费率全国不同,有的地区是20%,有19%的,有18%,17%的,16%的,最低还有12%的。这次原来高于16%的,都会降低至16%。和原来比降了几个百分点,灵活就业人员同样也可以降低几个百分点。用人单位最高可从20%将至16%,降了4%,那么灵活就业个人最高也可以将4%。但具体降费比例,要各地说各地的,不一而足。
2、降社保缴费基数:社平工资由原来的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调整为含私营在岗职工在内的社会全口径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以此新标准确定社保缴费基数的上下限
政策性质:对用人单位明显是纯利好,对灵活就业人员缴费负担是利好,对未来个人账户养老金是利空
 
就单位而言,这项政策对原来按社保缴费基数上下限缴费的人有影响,可以降低缴费负担,同时个人交的少了,也降低了将来的个人账户养老金待遇,可以产生中长期的显性兼隐性的影响。对原来缴费标准为社保缴费基数上下限之间的人没有影响。那么对灵活就业人员呢?道理是相同的。各地养老保险缴费基数的下限有的地区是社平工资的60%,有的地区是社平工资的40%。上限则很不同,用人单位参保人都是300%,但灵活就业个人有的地区上限是100%,有的地区也可以有200%、300%的选择。而对于选择中间档缴费的灵活就业个人则没有直接影响。
3、降工伤、失业费率:之前阶段性降费率政策可顺延至2020年4月
政策性质:对用人单位的利好属于散碎银子,对灵活就业人员的利好可以忽略
这项政策对用人单位有一些影响,可以降低用人单位的工伤、失业保险的缴费负担。对灵活就业人员则基本没有影响,或只有短期的不明显的影响。因为灵活就业人员不交工伤保险,虽然有些地方交失业保险,但费率本来就不高,大部分地区灵活就业人员失业保险的缴费费率在1%~2%之间,再降也降不了多少了,没有什么空间,影响有限,近乎可以忽略。
 
4、提空间:灵活就业人员及个体工商业者,今后可按所在地区上一年度社会全口径职工月平均工资的60%~300%自主确定缴费基数
性质:多灵活就业人员是利好,可满足多层次养老需求
原来不少地区灵活就业人员个人缴费的上限是社平工资的100%。今年新政策执行后,打开了缴费空间。有经济条件的灵活就业人员也可以选择高标准缴费,这样既能充实养老金金,又可以满足想获得较高水平养老金的灵活就业人员的缴费需求,这种影响是中长期的、隐形的。其实现在还有些地区社保缴费的下限不是60%,而是40%。这样就可以满足不同人群的高中低档多层次的不同缴费愿望。
 
结语
综上所述,2019年社保降费率又降缴费基数等新政策,无疑也给灵活就业人员带来了红利。尤其是降费率和降基数这两项,效应更为明显。顺延前阶段降工伤费率对灵活就业人员没有影响,顺延前阶段降失业费率影响有限,可以忽略。拓展加灵活就业人员缴费弹性空间,对经济条件好,愿意多交养老保险,多领养老金的灵活就业个人,有利好影响。对经济条件差,缴费困难的,只能按低标准缴费的人没有影响。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友情链接
浙江省人社网
浙江省咨询委员会
浙江省财政厅
浙江省商务厅
浙江省安监局
浙江省卫计委
浙江省府办公厅
浙江省政务公开
浙江省人民政府
宁波市人民政府
浙江政务服务网
宁波人社网
浙江省继续教育网
浙江省公务员局
浙江省医保中心
浙江就业
浙江海外人才网
浙江劳动人事仲裁网
Copyright © 2016-2020 浙江普来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Powered by xiaofuline
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6029741号-1
浙公网安备:33010502003879号
微信公众号
小服在线
微信客服:153-8231-2506
地址:浙江省宁波梅山保税港区成海路商务中心18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