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心的人力服务管家
微信热线153-8231-2506
小服人力
企业微信
北京 上海 广州 深圳 武汉 沈阳 四川 重庆 浙江 江苏 天津 陕西 湖南 云南 厦门 青岛 河南 安徽 福建 苏州 山东 珠海 大连 江西 更多>>

社保视同缴费年限是什么?影响着你的退休金!

   日期:2019-05-28     浏览:64    评论:0    
核心提示:通常,我们的社保缴费年限包括视同缴费年限和实际缴费年限。但相信很多人都不了解视同缴费是如何认定的,甚至都没听说过这个词,
通常,我们的社保缴费年限包括视同缴费年限和实际缴费年限。但相信很多人都不了解视同缴费是如何认定的,甚至都没听说过这个词,那么今天我们就来好好介绍一下。
 
社保视同缴费年限是什么?影响着你的退休金!
 
一、什么是视同缴费年限?
 
视同缴费年限,又叫视同工龄。通常是指养老保险个人缴费制度建立前的实际工龄。只有城镇职工参保人中的中人才拥有视同缴费年限,是社保缴费年限(退休时的工龄)的一部分,是重要组成部分。
 
固定职工在实行企业和职工个人共同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制度之前,按国家规定计算为连续工龄的时间,都可以作为“视同缴费年限”,并且可以与“实际缴费年限”合并计发养老保险金。
 
通俗一点的说,就是你没有缴纳社会保险之前已经工作了几年的时间,但是没有缴纳社会保险,如果把这几年的时间不计算,很多人都表示不公平,所以国家根据这一现象,制定了社会保险视同缴费年限,你之前没有缴纳的年限,只要有相关的证明,可以去办理申请,把那几年给补上来,就和那些一直在缴纳的人一样。
 
另外,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期间的年限,军人服役年限,养老保险个人缴费制度建立前因公给脱产学习培训年限,公派出国留学年限,均可作为视同缴费年限。
 
临时工,被单位除名者,自动离职人员,服过刑人员无权享受视同缴费年限。
 
社保视同缴费年限是什么?影响着你的退休金!
 
二、视同缴费年限有什么作用?
 
社保缴费年限=视同缴费年限+实际缴费年限
 
社保缴费年限越高,工龄越长,个人社保账户余额就越多,养老金的计发其中有一部分就是个人养老账户余额。也就是说,有了视同缴费年限的加入,社保缴费总的年限越长,养老金就越多。
 
三、视同缴费年限是从哪一年执行的?
 
企业中人视同缴费年限=1992~1995年各地养老保险个人缴费制度实际建立时间前的实际工龄。(各地不一样)
 
机关事业单位中人视同缴费年限=2014年10月1日企事业单位养老金并轨改革前的实际工龄
 
例如:黑龙江大部分地区是1995年1月1日开始执行养老保险个人缴费制度的,所以对大部分地区的黑龙江人来说,1995年1月1日前,有人事档案记载的实际工龄,是视同缴费年限。
 
社保视同缴费年限是什么?影响着你的退休金!
 
四、视同缴费年限如何认定/办理?
 
准备材料:
 
1.《参保人员养老保险视同缴费年限核准申请表》(可在市社保局官网自行下载打印);
 
2.申请人身份证、户口本(验原件、收复印件);
 
3.如属代办应提供代办人身份证(验原件、收复印件)、人事档案原件(很重要);
 
4.工作经历中有跨统筹区调动的,或属复员、退伍、转业军人及部队在编职工,还应提供有效证明材料。
 
最后带着这些材料去当地社保局说明来意,工作人员就会帮你审核和认定啦。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友情链接
浙江省人社网
浙江省咨询委员会
浙江省财政厅
浙江省商务厅
浙江省安监局
浙江省卫计委
浙江省府办公厅
浙江省政务公开
浙江省人民政府
宁波市人民政府
浙江政务服务网
宁波人社网
浙江省继续教育网
浙江省公务员局
浙江省医保中心
浙江就业
浙江海外人才网
浙江劳动人事仲裁网
Copyright © 2016-2020 浙江普来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Powered by xiaofuline
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6029741号-1
浙公网安备:33010502003879号
微信公众号
小服在线
微信客服:153-8231-2506
地址:浙江省宁波梅山保税港区成海路商务中心18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