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心的人力服务管家
微信热线153-8231-2506
小服人力
企业微信
北京 上海 广州 深圳 武汉 沈阳 四川 重庆 浙江 江苏 天津 陕西 湖南 云南 厦门 青岛 河南 安徽 福建 苏州 山东 珠海 大连 江西 更多>>

临时工到底要不要缴社保?看了这篇你就明白了

   日期:2019-04-21     浏览:14    评论:0    
核心提示:我们都知道,无论是在职员工还是灵活就业人员都会缴纳社保,只不过是在职员工是公司帮忙缴纳,灵活就业人员是自己缴纳而已。但还
我们都知道,无论是在职员工还是灵活就业人员都会缴纳社保,只不过是在职员工是公司帮忙缴纳,灵活就业人员是自己缴纳而已。
 
但还有这样一种我们比较熟悉的用工方式——临时工。比如保安、保洁、司机等,都属于临时工范畴。
 
3.1
 
一、到底什么是临时工?
 
由于种种原因,很多公司都要需要聘请临时工、季节工、实习生等。但是从法律角度来说,我国其实没有临时工的称呼!
 
在《劳动合同法》实施后,法律意义上已无临时工、正式工之区分,但是在劳动关系的概念里,有全日制用工与非全日制用工的分别。
 
1. 全日制员工
 
全日制员工是指公司或者企业是应该跟员工签订劳动合同的,并且全日制员工是可以有试用期的。
 
全日制员工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在劳动合同里面,应该非常清楚的表达出要为员工缴纳五险一金的。而且对于全日制员工,在工资发放方面也是有要求的,除了按月发放之外,加班费以及带薪年假也是必须要有的。
 
2. 非全日制员工
 
对于非全日制员工来说,公司是可以不用跟他们签订劳动合同的,只需要有口头协议即可。这样自然也可能不用为员工购买五险一金。
 
3.2
 
二、临时工到底要不要缴纳社保?得分情况讨论
 
临时工主要有以下3种情形:
 
1、企业与临时工存在聘用关系,双方存在实际雇佣关系
 
若临时工与企业:
 
存在实际雇佣关系签订了劳动合同;
按月定期支付报酬。
企业需要按照“工资薪金”给临时工发放报酬,同时需要帮临时工代扣代缴社保以及个税。
 
2、企业与临时工不存在聘用关系,临时工提供劳务,不存在实际雇佣关系。
 
若临时工与企业:
 
不存在实际雇佣关系;
没有与单位签订有期限的劳动合同;
只是提供偶尔或按次提供的劳务,并按次支付报酬。
这种情况就应该按照劳务费处理。
 
劳务费虽然也是人工费用,但是和工资薪酬分开。劳务费的金额是不作为福利费、职工教育经费和工会经费的基数的。
 
接受劳务的企业不需要为提供劳务的人提供社保。
 
这类员工提供劳务需要去税局代开劳务发票,企业凭劳务发票入账,个人所得税按照劳务报酬所得计算缴纳。
 
3、被劳务派遣员工
 
被劳务派遣的员工的社保应该由谁缴纳关键要看当初劳务派遣单位与用工单位劳务派遣合同是如何签订的。
 
如果合同中约定用工单位直接支付给劳务派遣单位劳务费,由劳务派遣单位支付给被派遣员工工资,并且缴纳社保的,那么该情形下用工单位与被劳务派遣的员工不存在实际雇佣关系,也不需要承担社保,并且如果被派遣员工在用工单位因工作遭受事故伤害的,应该由劳务派遣单位依法申请工伤认定,用工单位可以一旁协助。主要由劳务派遣单位承担工伤保险责任,可以和用工单位协商赔偿事项。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友情链接
浙江省人社网
浙江省咨询委员会
浙江省财政厅
浙江省商务厅
浙江省安监局
浙江省卫计委
浙江省府办公厅
浙江省政务公开
浙江省人民政府
宁波市人民政府
浙江政务服务网
宁波人社网
浙江省继续教育网
浙江省公务员局
浙江省医保中心
浙江就业
浙江海外人才网
浙江劳动人事仲裁网
Copyright © 2016-2020 浙江普来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Powered by xiaofuline
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6029741号-1
浙公网安备:33010502003879号
微信公众号
小服在线
微信客服:153-8231-2506
地址:浙江省宁波梅山保税港区成海路商务中心18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