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心的人力服务管家
微信热线153-8231-2506
小服人力
企业微信
北京 上海 广州 深圳 武汉 沈阳 四川 重庆 浙江 江苏 天津 陕西 湖南 云南 厦门 青岛 河南 安徽 福建 苏州 山东 珠海 大连 江西 更多>>

七险两金?多出来的2险和1金究竟是啥?员工要掏钱吗?

   日期:2018-11-15     浏览:574537    评论:0    
核心提示:很多人对五险一金再熟悉不过了,但凡是找工作必须要挑有五险一金的公司。现在五险已经已经是强制性要求缴纳了,一金并没有完全强

很多人对五险一金再熟悉不过了,但凡是找工作必须要挑有五险一金的公司。现在五险已经已经是强制性要求缴纳了,一金并没有完全强制性。

“五险”指的是五种保险,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一金”指的是住房公积金。

五险是指社会职工保障保险,专门针对上班的从业人,具体包括职工养老保险、职工医疗保险、职工失业保险、职工工伤保险、职工生育保险。

养老保险要累计交够15年,退休后按月领钱养老金,中间如果有断缴的,没有关系,只需要是累计就行了。医疗保险主要是对生病住院的保障,而且医保卡中的钱可以用来买药,参保的时间越长,大病费用报销的比例越高,医保卡中的钱也越多。失业保险是在员工非自主辞职下且找不到工作的情况下,可以享受失业补助,能保证吃饭有足够的钱。工伤保险是在出现工伤后,员工会领取劳动部门鉴定的应该赔付的金额,这部分钱主要用作员工的医疗和康复过程。生育保险最大的用处在于女职工生宝宝享受的生育补贴,一般规定,在休产假前累计交满不少于7个月的时间,可进行生育补贴的申请。

而公积金则是企业给你的福利,根据缴纳基数乘以缴纳比例,单位和个人承担的费用一样多。公积金可以取出来使用,也可以用来办理公积金住房贷款,且利率比商业贷款要低最少1-2个点。所以很多的大学毕业生找第一份工作会特别看重公积金,因为他们属于住房刚需族,要买房,用公积金贷款肯定是最划得来的。

那么重点来了,增加的2险和1金究竟是啥呢?

2险的其中一险是员工意外保险或者雇主责任险,就是企业掏钱,为员工买的,以防意外发生后,社会保险赔付金额不足的情况下补充。而意外险和雇主责任险本质都一样,都是商业险,只不过,意外险赔付的钱是赔付给员工个人账户,且员工任何时候出现的意外,都可以申请赔付。而雇主责任险只针对员工在工作期间产生的意外进行赔付,而且赔付的钱是打到公司账户上。

另外一险,一般指的是补充医疗保险,一些效益好的企业会给员工购买补充医疗保险,一般在员工享受完社保医疗保险承担的赔付之后,还可以进行二次保险赔付申请,这就是“补充”的含义。

1金指的是企业年金,简单的来说,就是企业经过你同意的基础上,每个月在你的工资里扣除一点,然后去进行投资增值,等你退休后,这部分分红会给你兑现。这种方法是也是一种福利,同时也是企业留人的一个办法。

另外还有一个小险种,叫做“大病医疗统筹”,就是每个月从工资中扣除10几块钱,然后在出现一些特殊的大病时,可以走大病救助的渠道,进行费用报销。

现在你明白了七险两金的含义了吧,欢迎转发、评论、共同探讨。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友情链接
浙江省人社网
浙江省咨询委员会
浙江省财政厅
浙江省商务厅
浙江省安监局
浙江省卫计委
浙江省府办公厅
浙江省政务公开
浙江省人民政府
宁波市人民政府
浙江政务服务网
宁波人社网
浙江省继续教育网
浙江省公务员局
浙江省医保中心
浙江就业
浙江海外人才网
浙江劳动人事仲裁网
Copyright © 2016-2020 浙江普来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Powered by xiaofuline
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6029741号-1
浙公网安备:33010502003879号
微信公众号
小服在线
微信客服:153-8231-2506
地址:浙江省宁波梅山保税港区成海路商务中心18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