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心的人力服务管家
微信热线153-8231-2506
小服人力
企业微信
北京 上海 广州 深圳 武汉 沈阳 四川 重庆 浙江 江苏 天津 陕西 湖南 云南 厦门 青岛 河南 安徽 福建 苏州 山东 珠海 大连 江西 更多>>

同样是做招聘,猎头和HR到底有什么区别?

   日期:2021-09-26     作者:小服人力主编    浏览:874577    评论:0    
核心提示:在HR眼里一个人不考虑机会就意味未来几乎没有交集,但猎头不这么看,认识一个优质人选意味着无限商机啊,必须的维护好关系,甚至要经常维护好关系。
招聘中高级人才,猎头的工作内容和对待人选的方式与HR相比主要有7大区别
— 1—
搜寻渠道不一样
招聘经理的渠道主要是各大招聘网站或垂直细分招聘站发布职位等待投递,也会主动购买简历下载;
但猎头不是,除了招聘网站猎头还有至少10种找人的途径如:
自有人才库、定向CC打List、让人选转介绍、linkedin微博、等社交网站、QQ微信社群、行业聚会或峰会名单、人选经常出没的媒体、内部悬赏或同行互推、找行业协会、找人选的上下游供应商推荐。
人才市场有一个“3-4-3法则”,30%的主动求职者主要通过招聘网站找工作,40%的被动求职者通常情况下不会主动去投递简历,但如果有好机会送到自己眼前,或许可以考虑考虑。
被动求职市场的人选质量普遍高于主动求职市场,这也是为什么中国的网络招聘市场目前规模不到70亿,而猎头招聘市场的规模却超过300亿的核心原因。
另外30%的精英人才要么是公司合伙人要么是被股份绑定的核心人员通常不跳槽。
猎头的核心价值是去挖掘40%的被动求职市场,绝非去招聘网站盯着每天更新的简历。
— 2—
猎头要做面试辅导
很多候选人很久没找工作了,当然没有面试经验。
猎头在人选面试前需要做的面试辅导包括:叮嘱候选人按时到场、穿着打扮、精神面貌、谈吐举止、面谈对象的职务、本次面谈企业关心的核心要点等。
企业HR通常只能给人选提供的是面试时间和地点,人选的感觉当然不一样。
— 3—
猎头要做离职辅导
当企业给人选发offer的时候,HR可能觉得高枕无忧就等着人选来入职了,其实不然,至少有40%甚至更多的人选在接到offer之后向原来企业提离职时被老板用各种方法给挽留住了。
猎头不一样,企业发offer之后如果不跟紧人选办完离职交接手续,那么之前所有的努力都将白费,所以猎头非常重视候选人的离职辅导,辅导内容根据不同人选所处的不同环境而定,没有特定的话术和内容。
— 4—
猎头要做背景调查
HR可能也会做背景核查,但在猎头眼里,背景调查除了可以核实人选的经历,这里面也蕴藏着商机:
背景调查通常会和人选过往3家企业的HR打电话核实,厉害的猎头不仅可以做完人选背调还可以获得新的客户招聘需求。
猎头是发自内心的想做背调,因为这是最好的BD客户途径。
— 5—
猎头要做入职辅导
新人初到一个企业后往往比较孤单和陌生,此时正是需要有人关怀的时候。包括各种薪资待遇是否兑现、工作方式是否能适应、上下级之间的沟通是否顺畅、对职务安排是否满意等等都需要有人去沟通,猎头高度重视入职跟进,否则人选干的不开心保用期内离职还要补人,这是非常不划算的买卖。
HR的精力有限,除了招聘他们还有更多的事务性工作需要做。
— 6—
猎头眼里人选有无数商机
HR仅把一个求职者看成一份简历,但对猎头来说看到一个优质的求职者至少能看到20个商机,所以从利益的角度看猎头比HR更关心人选,招聘体验自然好。
猎头眼里一个优质人选要换工作至少意味着有以下20大商机:
1、所在企业很快需要填补新人
2、他所在岗位的上下游供应商将发生改变
3、他可能会休息一段时间出去旅游或度假
4、他可能将选择新的职业教育和深造机会-高级职业教育
5、他可能会搬家需要租赁新的房子
6、他需要对自己的健康进行重新评估-健康管理公司
7、他新入职公司周边的美食推荐
8、他重新开始可能需要形象设计或者服装要求-美容或服装定制
9、他未来将入职新的公司,可能需要新的猎头伙伴
10、TA伴侣可能会一起离职,开发伴侣公司的商机
11、他需要更高的社交圈子-社群或运动俱乐部
12、单身人士可能需要找伴侣-婚姻介绍
13、他希望有人为自己打理空闲资产-投资银行
14、他可能需要新的职业生涯规划-测评咨询服务
15、人选不想断掉当前城市的社保而又去外地-社保代理业务
16、人选可能离开父母或孩子-家政和保姆公司
17、选择异地工作的经理人可能想处理掉自己的二手车-二手车
18、人选可能会搬家-搬家公司
19、为人选匹配和他级别相当或高一些的附近的同类体育爱好者
20、离职时可能会出现劳资纠纷-律师服务
这下你终于知道为什么猎头都那么热情了吧。这仅仅是其中某些比较浅层次的利益而已,很多猎头和人选从陌生到熟人,从熟人到朋友,甚至最后有的还成了人身伴侣,已经完全超越了利益关系。
— 7—
猎头要和人选经常见面
不管人选是否考虑当前推荐的机会,猎头都会想办法和优质人选人见一面以加深认识和了解。
可以是去人选方便的楼下喝杯咖啡也可以是利用人选转机的空挡时间去机场候机大厅见个面。
在HR眼里一个人不考虑机会就意味未来几乎没有交集,但猎头不这么看,认识一个优质人选意味着无限商机啊,必须的维护好关系,甚至要经常维护好关系。
浦东陆家嘴一个专注做金融猎头业务的公司,人选去面试将手机丢厕所里了,最后都想办法给人选找回来了,你说猎头厉害吧!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友情链接
浙江省人社网
浙江省咨询委员会
浙江省财政厅
浙江省商务厅
浙江省安监局
浙江省卫计委
浙江省府办公厅
浙江省政务公开
浙江省人民政府
宁波市人民政府
浙江政务服务网
宁波人社网
浙江省继续教育网
浙江省公务员局
浙江省医保中心
浙江就业
浙江海外人才网
浙江劳动人事仲裁网
Copyright © 2016-2020 浙江普来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Powered by xiaofuline
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6029741号-1
浙公网安备:33010502003879号
微信公众号
小服在线
微信客服:153-8231-2506
地址:浙江省宁波梅山保税港区成海路商务中心18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