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心的人力服务管家
微信热线153-8231-2506
小服人力
企业微信
北京 上海 广州 深圳 武汉 沈阳 四川 重庆 浙江 江苏 天津 陕西 湖南 云南 厦门 青岛 河南 安徽 福建 苏州 山东 珠海 大连 江西 更多>>

社保隐藏小福利?你知道多少?

   日期:2021-09-04     作者:小服人力主编    浏览:22233    评论:0    
核心提示:社保除了保障我们的生活,有很多大家不知道的隐藏福利,看完本文后能帮自己在需要时多领一笔保障哦。
 01
医疗保险还可以二次报销,具体操作你知道吗?
“二次报销”就是城镇居民医保或新农合的居民,如果去年看病有高额费用,除了正常报销之外,还能再报一次大病保险。
参加了城镇居民医保的居民在正常医保报销之后,剩下的在医保报销范围内的个人自付费用,如果超出了上一年度全市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简称起付金额),超出的部分就可以报销。如果超出部分在5万以内,由大病保险资金报销50%;超过5万元的费用,由大病保险资金报销60%。
 
举个例子:
以北京为例,北京大兴区市民老张参加了北京市城乡居民医保,看病总共花费20万元,这其中在医保报销范围内的费用16万元,那么医保报销费用外的4万元,是可以参与医疗保险的二次报销。
报销这4万块钱,老张需要提请北京市大兴区嘉华苑社区卫生服务站(合作医疗管理经办机构)办理,并且要交付参加社保的住院病人身份证或者户口簿,社保住院病人合作医疗证,出院证明,医药费收据,住院费用详细清单,北京市大兴区合作医疗管理经办机构规定需要提交的其它材料等手续材料,最终根据当地审核程序进行办理。
根据2021 年全国平均工资水平报告显示,北京市平均收入为1.5万,那么它可以二次申报的费用总金额为4-1.5=2.5万元,占比50%,最终能申报的费用为1.25万元。
 
02
你的养老金在未来够你养老吗?
2021年已经过半,全国各地区养老金待遇也已经调整完毕,从7月份开始,各地区将按照新标准发放新一期的养老金。对此,你有计算过你未来的养老金会是多少吗?
养老金的计算简单来说就是,我们的养老金待遇是社会平均工资参数的30%~40%之间。
我们拿北京举例来看,在2021全国热门城市平均薪酬报告中,北京的月平均工资为11187元,由此可以得出,大概每月的养老金在3356.1-4474.8元左右。
那么,你的养老金在未来足够你生活所需吗?相信你在看到这个数字后,对于未来又会有了一个全新的规划。
 
03
生育津贴真不少,看看你能领多少?
生育津贴,是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对职业妇女因生育而离开工作岗位期间,给予的生活费用。这个生育津贴额度是用单位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30×产假天数求出。
不同地区不同生育状态的情况,假期的天数也是不一样的,一般情况下:
正常生育:128天产假
难产,多胞胎:有额外的产假
所以,如果你所在单位在上一年的月缴费平均工资是9000元,那么正常生育可以领取到的生育津贴是:
9000÷30×120=38400元
你了解了吗?快算算自己该领多少钱吧!
 
04
什么情况下,能领取失业保险补贴?
这个时候就有人会说了,“那还不简单,我只要没工作就能领取到了。”可事实却并不是这样,那我们需要具备哪些条件,才能够领取到失业保险金呢?
首先,失业前用人单位和本人已经缴纳失业保险费满一年。失业人员要想领到失业保险金,除了参加失业保险外,其所在单位及其本人还必须按照规定缴纳了失业保险费,且缴费时间满一年。
 
其二,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按照劳动保障部《失业保险金申领发放办法》第四条的规定,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的是指下列人员:
(1)终止劳动合同的;
(2)被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合同的;
(3)被用人单位开除、除名和辞退的;
(4)根据《劳动法》有关规定与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合同的;
(5)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
 
其三,已经进行失业登记,并有求职要求。失业人员失业后,要想领到失业保险金,除了符合上述条件,还应持有关材料到当地经办失业保险事务的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办理失业登记。
综上来看,一个人在劳动年龄范围内,愿意并有能力为获取报酬而工作,但尚未找到工作的情况叫做失业。满足这些条件的才能领取到失业保障金。并且,如果你想领取失业保险,必须在失业前,至少缴纳失业保障金一年以上,才可以领取。
小伙伴们,如果大家要领取失业保险金,一定要注意这些要求哟~
 
05
为什么公司情愿给职工买意外险,而不愿给职工交工伤保险?
依据《工伤保险条例》的规定,我国境内的企业及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都应当参加工伤保险,为本单位全部职工和雇工缴纳工伤保险费。那为什么有的公司情愿交意外险,而不愿交工伤保险呢?
这是因为,意外险,保费低,保障高,只要发生意外,不管工伤与否都报销;工伤保险只有出了工伤事故才给予报销。听起来,好像公司还挺为我们着想。
但其实意外险和工伤保险最大的区别是,意外险是商业保险,一年一交,交钱少;工伤险是社会保险,最少连交十五年,交钱多。所以说企业一般更愿意交意外保险。
 
这其中的缘由清楚了吧,还不快赶紧看看,你所在的公司交的是什么保险呢?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友情链接
浙江省人社网
浙江省咨询委员会
浙江省财政厅
浙江省商务厅
浙江省安监局
浙江省卫计委
浙江省府办公厅
浙江省政务公开
浙江省人民政府
宁波市人民政府
浙江政务服务网
宁波人社网
浙江省继续教育网
浙江省公务员局
浙江省医保中心
浙江就业
浙江海外人才网
浙江劳动人事仲裁网
Copyright © 2016-2020 浙江普来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Powered by xiaofuline
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6029741号-1
浙公网安备:33010502003879号
微信公众号
小服在线
微信客服:153-8231-2506
地址:浙江省宁波梅山保税港区成海路商务中心18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