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心的人力服务管家
微信热线153-8231-2506
小服人力
企业微信
北京 上海 广州 深圳 武汉 沈阳 四川 重庆 浙江 江苏 天津 陕西 湖南 云南 厦门 青岛 河南 安徽 福建 苏州 山东 珠海 大连 江西 更多>>

2019年1月1日前单位欠缴社保不带追缴,对职工退休金有影响吗?

   日期:2018-11-19     浏览:564311    评论:0    
核心提示:,2019年 1月1日社保改由税务征收后,你依然可以依法维权,维护自己的社保权益,所以对自己退休以后的养老金是没有影响的。题主

,2019年 1月1日社保改由税务征收后,你依然可以依法维权,维护自己的社保权益,所以对自己退休以后的养老金是没有影响的。题主之所以有这样的疑问,是因为没有搞清楚国家政策的本意,产生了误解。国家的政策是严禁各地税务或社保等相关部门自行组织对企业社保历史欠费进行集中清缴,不是不允许个人依法维权,不是不允许个人对自己以前历史遗留的社保权益问题进行追缴。国家不会这样做,既不符合《劳动合同法》、《社会保险法》等相关法律,也有悖常理和公平。

 

 

1、2019年起社保改由税务统一征收

自今年2018年3月21日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改革方案》,宣布明年1月1日起,改为统一由税务征收社保之后,社保征管风声骤紧。很多企业和员工都忧心忡忡,其实都属于不了解政策,造成的过度反应。

以前没有依法按时足额为员工缴纳社保的企业,不仅担心随着征管力度的加强,今后无法躲避依按时足额为建立劳动关系的员工缴纳社保的义务,还担心会集中算旧账,集中清欠,以前欠的都必须补缴,自己的企业经济能力有限,难以承受,甚至会破产。有的员工担心如果清欠,一旦企业破产,自己会失去工作。

 

 

2、严禁对社保历史欠缴、未缴,漏缴集中清欠

以上这些担心或反应很正常。国家深知其中的瓜葛及利害,于是2018年9月21日国家紧急发布了“稳定社会保险费征收工作的紧急通知”【见人社厅函(2018)246号文件】,严禁对社保历史问题集中清欠。这个文件颁布后,老板安心了许多,但又有些员工又反应过度了,误读了政策。

有些员工担心如果不允许清欠,也就是2019年 1月1日以前职工欠缴社保不允许追缴,自己将来达到退休年龄时,退休办理和养老金待遇会受到影响。或因完全没有缴纳社保,或因漏缴部分社保,造成缴费年限不足难以退休,或企业按最低标准缴费,或企业打折缴纳社保,造成养老金待遇偏低。

 

 

3、员工过去、现在和未来均可以依法维权,追讨自己的社保权益

其实国家严禁的是对社保历史问题集中清欠,而不是不允许员工维权,放弃自己的合法权益。用脚想也知道,国家是不可能非法剥夺职工依法维权的权力的。现在不会,将来也不会。换句话说,以前用人单位没有依法按时足额为员工缴纳社保的,过去、现在和将来都可以依法维权。

只不过国家为长远计,希望以个人维权的方式零散进行,一个一个解决。这样不至于让企业集中面临巨大的负担或压力,从而避免集中清欠导致一大波企业垮塌破产。如果真的如此,会导致员工之前的社保利益彻底凉凉,无法兑现。

 

 

 

 
标签: 社保 退休金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友情链接
浙江省人社网
浙江省咨询委员会
浙江省财政厅
浙江省商务厅
浙江省安监局
浙江省卫计委
浙江省府办公厅
浙江省政务公开
浙江省人民政府
宁波市人民政府
浙江政务服务网
宁波人社网
浙江省继续教育网
浙江省公务员局
浙江省医保中心
浙江就业
浙江海外人才网
浙江劳动人事仲裁网
Copyright © 2016-2020 浙江普来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Powered by xiaofuline
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6029741号-1
浙公网安备:33010502003879号
微信公众号
小服在线
微信客服:153-8231-2506
地址:浙江省宁波梅山保税港区成海路商务中心18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