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心的人力服务管家
微信热线153-8231-2506
小服人力
企业微信
北京 上海 广州 深圳 武汉 沈阳 四川 重庆 浙江 江苏 天津 陕西 湖南 云南 厦门 青岛 河南 安徽 福建 苏州 山东 珠海 大连 江西 更多>>

大力监管医保卡套现行为!

   日期:2018-12-19     浏览:562921    评论:0    
核心提示:  许多医保定点药店都可以发现,一边售卖药品和包装精美的保健品,另一边柜台竟然还售卖卫生纸、牙膏等日用品。不得不引人深思

F201202091106421349299639 (1)




 

  许多医保定点药店都可以发现,一边售卖药品和包装精美的保健品,另一边柜台竟然还售卖卫生纸、牙膏等日用品。不得不引人深思。不过,从今以后,这些行为将受到更加严厉的打击与处罚!近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办公室、财政部办公厅联合印发《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举报奖励暂行办法》,明确指出盗刷医疗保障身份凭证,为参保人员套取现金或购买营养保健品、化妆品、生活用品等非医疗物品为欺诈骗保行为。

  某些市民利用医保卡“套现”频频发生。过去,使用医保卡在药店可以购买洗发水、牙膏等日常用品屡见不鲜。此举被有关部门严令禁止后,医保卡“套现”手段,变得更加隐蔽,比如,先用医保卡在药店购买药品,再向医店或药贩兑换药品价格一定比例的现金。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家出台相关规定,严厉打击与处罚医保卡套取现金或购买日用品行为,守住了百姓的“救命钱”。

  从医疗保障角度看,医保卡套取现金或购买日用品等“套现”行为,是今天在花明天的钱,不可取。目前,不少人误以为医保个人账户的钱是自己的,怎么用是自己的事,如今没病没灾,账户资金反正也是闲着,不如兑换成现金或日用品。其实,这样违规操作,最后受损失的不仅仅是社保医保机构和国家,对自己也有害无利。因为医保卡内的资金总额是有限的,如果把医保卡里的钱按照比例折现或购物,一旦自己生病需要买药,就只能自掏腰包按照原价购买。

  从法律层面看,医保卡套取现金或购买日用品等“套现”行为,也是一种违法行为。《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举报奖励暂行办法》明确指出,盗刷医疗保障身份凭证,为参保人员套取现金或购买营养保健品、化妆品、生活用品等非医疗物品为欺诈骗保行为。可见,医保卡“套现”,贪图一时小利,只会便宜了不法药贩,最终“套”住了自己,可以说是得不偿失。特别是,一些药店同市民进行医保卡“套现”交易,涉嫌倒卖药品,更应受到查处。

  医保卡套现的行为治理,还是需要大力监管!有关部门应规范参保人门诊就医及刷卡购药行为,进行跟踪,发现医保卡交易异常现象后及时核查,并暂时冻结账户。同时,对现有医保卡进行更新换代,社保卡将同时具备社保功能、金融功能,还有电子病历的记录,社保管理部门及医生,能及时查看持卡人的就诊及购药记录,可以避免医保卡“套现”情况发生。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友情链接
浙江省人社网
浙江省咨询委员会
浙江省财政厅
浙江省商务厅
浙江省安监局
浙江省卫计委
浙江省府办公厅
浙江省政务公开
浙江省人民政府
宁波市人民政府
浙江政务服务网
宁波人社网
浙江省继续教育网
浙江省公务员局
浙江省医保中心
浙江就业
浙江海外人才网
浙江劳动人事仲裁网
Copyright © 2016-2020 浙江普来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Powered by xiaofuline
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6029741号-1
浙公网安备:33010502003879号
微信公众号
小服在线
微信客服:153-8231-2506
地址:浙江省宁波梅山保税港区成海路商务中心18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