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心的人力服务管家
微信热线153-8231-2506
小服人力
企业微信
北京 上海 广州 深圳 武汉 沈阳 四川 重庆 浙江 江苏 天津 陕西 湖南 云南 厦门 青岛 河南 安徽 福建 苏州 山东 珠海 大连 江西 更多>>

2018关于社保缴纳费用和薪酬总额基数的相关问题解读。

   日期:2018-05-18     浏览:623323    评论:0    
核心提示:各市、县(市、区)财政局、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统计局:为切实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进一步做好社会保险费征缴工作,根据国家统计
 timg (22)

各市、县(市、区)财政局、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统计局: 

为切实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进一步做好社会保险费征缴工作,根据国家统计局《关于工资总额组成的规定》(国家统计局【1990】1号令等有关规定,结合我省实际,现就社保缴纳费用和薪酬总额基数等有关问题通知如下,请遵照执行。 

一、 薪酬总额的组成 

职工薪酬总额是指各单位在一定时期内直接支付给本单位全部职工的劳动报酬总额。

薪酬总额一般由6部分组成:计时薪酬、计件薪酬、奖金、津贴和补贴、加班加点薪酬、特殊情况下支付的薪酬。

用人单位支付给职工的劳动报酬,不论其经费来源、支付形式、费用列支渠道、是否计入成本、是否国家计征所得税,都应列入薪酬总额计算范围。 

二、机关单位工资总额 

(一)国家公务员工资总额的组成项目:基础薪酬、职务薪酬、级别薪酬、工龄薪酬,各种保留的津贴、补贴,考勤奖、目标管理奖及年终加发的奖励性薪酬、一次性奖金等。

(二)工勤人员工资总额的组成项目:岗位薪酬、技术等级(职务)薪酬、国家规定比例的奖金,各种保留的津贴、补贴,考勤奖、目标管理奖及年终加发的奖励性薪酬、一次性奖金等。

(三)机关单位的各种补贴项目主要包括:职务补贴、地方福利补贴、住房补贴、开放城市补贴、特殊行业的岗位津贴等。 

三、事业单位工资总额 

(一)专业技术人员薪酬总额的组成项目:专业技术职务薪酬、津贴,各种补贴、提成、奖金等。 

(二)管理人员薪酬总额的组成项目:职员职务薪酬、岗位目标管理津贴、各种补贴、提成和奖金等。

(三)工勤人员薪酬总额组成:技术等级薪酬、岗位津贴,各种补贴、提成和奖金等。 

(四) 事业单位的各种补贴项目同机关单位。 

四、企业单位工资总额 

企业单位工资总额应按职工工资总额的计算原则进行统计,一般包括:岗位薪酬、技能薪酬、基础薪酬、工龄薪酬、各种津贴、补贴、奖金等,鉴于目前企业薪酬项目不统一,用人单位实际发给本单位职工的属于薪酬性质的项目一律计入薪酬总额。 

五、其他应明确的问题 

(一)参保职工实发薪酬低于统筹地区社会平均工资60%为缴费基数;高于统筹地区社会平均工资300%的,300%以上部分不作缴费基数。 

(二)根据国家统计局办公室《关于印发1999年劳动统计年报新增指标解释及问题解答的通知》(国统办字【1999】106号规定,单位从个人薪酬中直接为其代扣代缴的社会保险费、个人所得税、住房公积金及其他各类扣款都应计入薪酬额。 

(三)根据国家统计局《关于房改补贴统计方法的通知》(统制字[1992]80号)规定,职工住房补贴应计入工资总额。

(四) 各单位必须按上述薪酬总额统计项目和计算口径上报本单位职工工资总额,按月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包括工伤、生育保险费)。对瞒报、漏报薪酬总额的单位,由劳动保障行政部门按照《社会保险费征缴暂行条例》(国务院令第259号)的有关规定作出处理。 

(小服人力在线编辑)
 
 
标签: 薪酬,社保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友情链接
浙江省人社网
浙江省咨询委员会
浙江省财政厅
浙江省商务厅
浙江省安监局
浙江省卫计委
浙江省府办公厅
浙江省政务公开
浙江省人民政府
宁波市人民政府
浙江政务服务网
宁波人社网
浙江省继续教育网
浙江省公务员局
浙江省医保中心
浙江就业
浙江海外人才网
浙江劳动人事仲裁网
Copyright © 2016-2020 浙江普来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Powered by xiaofuline
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6029741号-1
浙公网安备:33010502003879号
微信公众号
小服在线
微信客服:153-8231-2506
地址:浙江省宁波梅山保税港区成海路商务中心18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