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心的人力服务管家
微信热线153-8231-2506
小服人力
企业微信
北京 上海 广州 深圳 武汉 沈阳 四川 重庆 浙江 江苏 天津 陕西 湖南 云南 厦门 青岛 河南 安徽 福建 苏州 山东 珠海 大连 江西 更多>>

青岛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推出电子社保卡!以后扫码即可付费

   日期:2018-03-15     浏览:561853    评论:0    
核心提示:市民今后去医院看病、去药店买药,无需再携带实体社保卡,带着手机就能实现扫码结算了!3月12日,青岛市人社局召开发布会,在全国率
               市民今后去医院看病、去药店买药,无需再携带实体社保卡,带着手机就能实现扫码结算了!3月12日,青岛市人社局召开发布会,在全国率先推出“互联网+人社”电子社保卡。 

  据介绍,青岛市按照人社部“互联网+人社”2020行动计划的要求,对社保卡持卡人基础数据库和实体社保卡进行全面创新升级,在全国率先推出“互联网+人社”电子社保卡。这也是全国首个基于人社系统推出的电子社保卡。 

  青岛市电子社保卡以实体卡等比例电子图片形态在“青岛智慧人社”移动APP平台呈现,卡面信息与实体卡一一对应。电子社保卡功能应用与实体卡完全一致,包括社保账户和金融账户两方面应用,其中,金融账户使用发卡银行线上APP。 

  青岛市人社局社会保障卡管理处处长卢永华介绍,在身份凭证功能上,电子社保卡与实体社保卡具有同等效力,今后,参保人到全市人社系统办理社会保险事务时,可用手机出具电子社保卡,经验证后可不再提供实体社保卡、二代身份证等其他身份证明材料。 

  更便利的是,电子社保卡开通了扫码支付功能,市民在医保定点零售药店买药结算,或在定点医院住院门诊以及社区门诊结算时,带着手机通过电子社保卡支付码进行扫码支付,无需再携带实体社保卡。电子社保卡采用金融账户支付模式,实时生成支付码,每3分钟自动更新或点击后立即更新,能够防止二维码被调换,扫码后经过安全认证方可完成支付。目前,全市已有2000多台医保定点医药机构刷卡终端支持电子扫码结算,支付方式更加安全快捷。据介绍,市人社局计划利用半年时间,争取将岛城医保定点医药机构全部安装到位。 

  此外,电子社保卡还开通了线上经办功能。“登录电子社保卡,还能及时查询社保卡制卡进度、卡片状态,个人自助办理卡片激活、挂失、注销等业务,还能查询医保个人账户交易明细、账单、余额,参保人可以不用到银行窗口排队。”卢永华介绍,其中个人自助办理注销业务在全省范围内是首创,之前都是原地注销的办法。 

实名认证后才能扫码支付

  如何把社保卡“装”进手机呢?半岛记者进行了一番体验,发现开通电子社保卡的方法简单易操作。首先,在手机等移动客户端下载安装“青岛智慧人社”APP。关于“青岛智慧人社”APP下载,参保人可登录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方网站在移动二维码区域扫码下载安装,也可在各大手机应用软件商店,搜索下载安装。 

  安装成功后,点击进入,输入身份证号码和密码登录后,即可进入APP首页,这其中就有“电子社保卡”这一选项。点击进入,可以看到最上方显示有社保卡余额,并列出了付款码、账单选项等内容。需要注意的是,只有实名认证后,才能使用扫码支付。 

  3月12日上午,记者来到市南区健联医院,这里已经安装了支持电子社保卡的刷卡终端。在收款台,市民辛春风得知能使用手机刷社保卡后,拿出手机下载了“青岛智慧人社”APP,欲尝鲜手机扫码支付。她很快登录上APP,并实名认证。进入电子社保卡页面后,点击付款码,手机页面上就出现了一个实时生成支付码。这时,医院收款的工作人员在终端设备上输入金额,朝着辛春风的手机二维码一扫,嘀的一声扫描成功,终端设备上就自动打出收据,整个支付过程用时不到1分钟。 

  “太方便了,直接带着手机就可以刷社保卡了。”辛春风说,因为手机支付越来越便利,她现在出门经常只带着手机。但是去药店买药的时候,想用社保卡,却经常发现忘记带上。“以后就方便了,用电子社保卡和实体社保卡一样,只要带着手机出门就行了。” 

不用带社保卡就能在这三家医院挂号

  带着手机即可扫码结算,那去医院挂号,是不是还需要带着实体医保卡呢?当天,好消息传来,目前青大附院、市立医院、青岛眼科医院共3家医院已经实现不用携带社保卡挂号取号,用手机可以直接实现挂号、结算。 

  在“青岛智慧人社”APP首页,有一个“就医”选项。点击进入后,可绑定就诊信息。在医院选项中,有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市立医院和青岛眼科医院3家医院可以选择。也就是说,目前岛城已有3家医院接入该系统。选择一家医院进入后,就可以进行预约、挂号等。卢永华介绍,与常规的网上预约挂号不同的是,使用“青岛智慧人社”挂号后,到了医院不需要再使用社保卡去自助机上取号,可以直接就诊。在支付环节,通过手机就能支付医药费。不过,由于目前医院还未安装电子社保卡刷卡终端,通过手机支付的医药费消费的不是个人医保账户,随着医保定点医药机构全部安装到位,以及其他医院陆续接入该平台,市民不带医保卡挂号看病、结算将更加便利。卢永华表示,未来岛城所有三甲医院都将接入该系统。此外,二期研发将会逐步拓展更多功能,方便市民使用。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友情链接
浙江省人社网
浙江省咨询委员会
浙江省财政厅
浙江省商务厅
浙江省安监局
浙江省卫计委
浙江省府办公厅
浙江省政务公开
浙江省人民政府
宁波市人民政府
浙江政务服务网
宁波人社网
浙江省继续教育网
浙江省公务员局
浙江省医保中心
浙江就业
浙江海外人才网
浙江劳动人事仲裁网
Copyright © 2016-2020 浙江普来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Powered by xiaofuline
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6029741号-1
浙公网安备:33010502003879号
微信公众号
小服在线
微信客服:153-8231-2506
地址:浙江省宁波梅山保税港区成海路商务中心18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