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心的人力服务管家
微信热线153-8231-2506
小服人力
企业微信
北京 上海 广州 深圳 武汉 沈阳 四川 重庆 浙江 江苏 天津 陕西 湖南 云南 厦门 青岛 河南 安徽 福建 苏州 山东 珠海 大连 江西 更多>>

发挥“鱼群效应”推动灵活就业

   日期:2021-09-29     作者:小服人力主编    浏览:223592    评论:0    
核心提示:新一代信息技术所带来的科技革命,代表的是数字经济时代的先进生产力,那么以提供生活服务平台、科技创新平台和公共服务平台等为主的平台经济,则正在塑造数字经济时代的生产方式。
 
当前,我国在人工智能、互联网等方面的新技术应用日渐广泛,推动了平台经济的快速发展,用工形式、劳动时间和工作场所也随之变得灵活多样。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各类劳动力市场、人才市场、零工市场建设,广开就业门路,为有意愿有能力的人创造更多公平就业机会;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进一步提出,建立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多渠道灵活就业机制……
在一系列利好政策推动下,数字经济正在成为灵活就业的重要推动力,为大量劳动人口提供了就业创收的更多新机遇。
平台经济重塑生产方式
如果说新一代信息技术所带来的科技革命,代表的是数字经济时代的先进生产力,那么以提供生活服务平台、科技创新平台和公共服务平台等为主的平台经济,则正在塑造数字经济时代的生产方式。
特别是,在应对疫情的形势下,平台经济在生活服务、在线教育、线上问诊、远程办公、生鲜电商等方面起到了稳定群众生活和创造就业的作用。
它的背后,是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网约车司机等大量灵活就业劳动者,是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接受“打零工”,是“斜杠青年”成为网络热词。根据人社部等部门的统计数据,我国灵活就业从业人员规模已达2亿人左右,占到城镇就业人员的一半左右。这表明,“新个体经济”以及新电商、平台经济等多样化灵活就业正在得到充分发展。
赋能女性就业创收
新形势下,女性等群体在面对社会竞择、平衡工作与家庭压力以及叠加疫情等因素时,那种被大势所裹挟的无力感会更加突出。对她们来说,灵活就业显得尤为重要。如何赋能女性群体就业,在互联网条件下服务女性、推动女性全面发展?需要全社会包括互联网企业的共同努力。
在灵活就业的众多模式中,有一种“鱼群模式”值得关注。这种模式通过有效组织平台所拥有的几百万店主,把一条条小鱼组合成一个鱼群,进一步集合快速引爆销售的能力,在极短时间内就可以触达亿万消费者。
这种爆发力,是以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等技术为后盾,让卖货的规模、精准度、效率等产生质的跃迁。这无疑在新电商模式创新的基础上插上了智慧化、精细化的双翼,让数字经济进入“数智”时代,也为灵活就业打开了更广阔的空间。
这种基于“信任+链接”的新模式,在梦饷集团打造的饷店平台上,已经实现了让近200万女性店主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仅让平台业绩迎来核裂变式爆炸,还让广大女性实现了自我肯定、自我价值。
伴随这种工作形态的转变,女性可以更好地平衡家庭与事业、工作与孩子之间的关系。
进一步来看,女性尊严与发展不仅是社会进步的体现,也是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的重要行动。灵活就业在其间可以发挥独特、积极、重要的作用。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友情链接
浙江省人社网
浙江省咨询委员会
浙江省财政厅
浙江省商务厅
浙江省安监局
浙江省卫计委
浙江省府办公厅
浙江省政务公开
浙江省人民政府
宁波市人民政府
浙江政务服务网
宁波人社网
浙江省继续教育网
浙江省公务员局
浙江省医保中心
浙江就业
浙江海外人才网
浙江劳动人事仲裁网
Copyright © 2016-2020 浙江普来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Powered by xiaofuline
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6029741号-1
浙公网安备:33010502003879号
微信公众号
小服在线
微信客服:153-8231-2506
地址:浙江省宁波梅山保税港区成海路商务中心18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