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心的人力服务管家
微信热线153-8231-2506
小服人力
企业微信
北京 上海 广州 深圳 武汉 沈阳 四川 重庆 浙江 江苏 天津 陕西 湖南 云南 厦门 青岛 河南 安徽 福建 苏州 山东 珠海 大连 江西 更多>>

2018年中国人力资源十大趋势关键词

   日期:2018-01-24     来源:HR评论    作者:刘志斌 陈国海    浏览:565301    评论:0    
核心提示:2017已经过去,伴随全球社会经济环境的剧变,经济数字化转型推进迅速,人力资源领域的思维、技术、产品与服务也在不断地推陈出新


2017已经过去,伴随全球社会经济环境的剧变,经济数字化转型推进迅速,人力资源领域的思维、技术、产品与服务也在不断地推陈出新,人力资源已经成为影响世界经济发展的第一资源。我们发现在过去的一年间,人们对人力资源的需求满足和趋势洞察比以往任何更加紧迫。为此,笔者总结和预测2018年 HR领域十大趋势关键词。

1.HR-Tech (人力资源科技)

2018年中国人力资源十大趋势关键词

HR-Tech

更多的以员工为中心HR SaaS、Paas云平台被引入人力资源领域,移动化、社交化在企业人力资源服务应用中越来越广泛;微信、钉钉等APP平台将植入大量人力资源应用。人力资源大数据将记录包括基本人口信息、薪酬信息、考勤信息、健康信息、绩效评估信息、学习信息、职位发展信息、职业兴趣信息、性格信息、情绪模式信息、关系信息、幸福感信息等多重人才画像信息,构建企业完整的人才档案仪表板,让更加多维度的人才分析触手可及。HR-Tech将敏捷响应业务的变化和调整,保证企业人才供应和发展。

2.HR-Robot(人力资源机器人)

2018年中国人力资源十大趋势关键词

基于人工智能的HR Robot(HR 机器人)以其强大的数据分析和机器学习能力,进入人力资源领域。HR Robot将会提供基于关键字和模糊查询的员工政策查询应用指南,通过文字输出、系统交互、语音互动等方式提供更便捷的员工自助服务;在招聘智能化应用中,HR Robot运用自动和机器学习算法筛选候选人,并与候选人初步自动沟通; VR技术也将应用于丰富求职者的在线资料以展示自己的胜任力,应用于交互式面试,并向求职者展现招聘雇主的工作场所和文化场景;在培训领域,HR Robot会将学习材料分段化,并且设定不同标签,以流程方式推动学习碎片化和个性化。在员工调研方面,HR Robot将融合实时敬业度调查系统、情绪分析软件、价值观呈现等开放式自动反馈工具,帮助更好地分析和收集员工意见和建议,提升员工幸福感与敬业度,促进人力资源共享服务中心机器人化。

3.人才结构性短缺

2018年中国人力资源十大趋势关键词

结构性短缺

职场人士长期雇佣意愿下降,服务业全面崛起,服务型人才、高技能人才短缺趋势明显,社会结构性失业矛盾明显。鉴于目前技术发展的速度,知识和技能的迭代更新非常迅速。中国正不断加速推进数字化转型,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人才的短缺问题严重,相关领域的高端人才将拥有更有吸引力的价值定位和优厚的薪资福利待遇。随着数字化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网络平台和交互计算机)在工作场所的迅速普及,对低技能工作岗位的需求将减少,而对涉及到诸多非重复性工作的高技能岗位的需求将增多,对服务业的人才需求也将增多。除了技术人才之外,很多企业来说,他们需要寻找拥有卓越领导力、强大沟通能力的人才。人才流动和人才短缺的速度将超过薪酬调整和组织变革的速度。

4.招聘市场刚需

2018年中国人力资源十大趋势关键词

伴随着社会用工需求的多样化需求,人才流动进一步加大,人们对职业发展的诉求更大,结构性失业矛盾明显,可以洞见招聘市场将加速崛起。谁能迅速用最优渠道招聘到最合适人才,谁就取得发展先机;同样地,在人力资源服务业,人力资源公司的发展瓶颈是招聘,谁能占据招聘市场,谁就能有更持久的客户粘度。从人才供应链角度来看,校企合作模式将持续升级,线上+线下的蓝领招聘备受追捧,高端白领招聘市场迎来利好。基于在线测评系统的招聘评估考核将受到越来越多地应用到招聘中,招聘市场的主流趋势转变为“寻找和吸引”,招聘技术与营销技术融为一体,雇主品牌管理成为构建人才引力场地核心区分力。猎场的热播助推了大家对猎头行业的认知,也增强了求职者个人品牌包装的需求。求职者通过将文字、图片、视频等多样化形式嵌入微信、邻英等社交网络,从而提升个人职业品牌,增强职场发展可能性。

5.灵活用工

2018年中国人力资源十大趋势关键词

灵活用工

伴随技术及互联网模式的兴起,分享经济取得了长足的发展,长期雇佣的比例将逐步降低,自由职业者、短期合同工和零工为主体的灵活用工模式将大幅增加。Steelcase以17个国家的12,480名员工为样本的研究结果表明,如果职工可以自主选择工作地点和方式,员工在工作中的投入程度会增加88%。在美国,就有6 000万独立工作者(自由职业者),而日本、英国等国的灵活用工的采用比例也快速盛行,预计这一数字只会继续增加。广义的灵活用工包含劳务派遣、外包用工、非全日制用工、退休返聘、实习生等劳务用工,以及其他招用短期或临时性人员的用工方式。越来越多的企业将采用零活用工,越来越多的人力资源公司将推出零活用工解决方案、劳动力管理软件系统以及税务处理解决方案。

6.员工体验

2018年中国人力资源十大趋势关键词

员工体验就是站在员工的视角看待问题,并根据他们职业生涯的每一瞬间角色需求给予最佳匹配的激励。组织设计的核心将从雇佣关系到联盟关系,重在增强员工的主人翁体验。《未来职场》和Beyond.com在共同研究中发现,83%的HR领袖认为“员工体验”对团队获得成功是重要的,而他们选择更多地投资于培训(56%),改善工作环境(51%),及给予更多的奖励(47%)。

随着人才短缺趋势的加剧以及职场心态的变化,创造具有吸引力的员工体验将成为争夺并留住人才的激励核心。越来越多的公司将任命员工体验负责人,并基于行为心理学和经济学边界来积极打造员工体验新策略,通过收集员工位置的移动、情绪、心率等数据,分析并保持积极的员工体验。HR的工作重点将专注于员工体验而非过程设计。对员工行为模式的改变方式也将更多从心智模式的底层进行突破。在无人监督的情况下组织自发产生的隐性行为模式及激励系统,是从组织文化和敬业度角度衡量员工体验的最佳指标。

7. 个性化学习

个性化体验

传统课堂学习、传统的涂鸦式讲课的受欢迎程度正快速降低,各类组织积极重构学习旅程与体验,拥抱高频、碎片、新鲜、个性、多样的学习新时代。组织需要采用移动学习、微学习和开放的视频学习平台,人力资源部应将更多焦点放在构建知识工厂和自我导向学习体系的构建,更重视在组织内部建立学习文化。基于心理学和科学职业发展理论的教练辅导、职业对话和职业发展项目是建立学习型组织的基础。具有AI和VR技术的现代化LMS “微型学习平台”,可为员工提供学习指导与建议,并可以让他们寻找学习资源与共享学习内容。 同时,职场人士可以通过新型学习系统将找到那些自己真正感兴趣的东西。组织学习真正的变革在于拥抱“自我导向学习”以及真正全面提升员工个体的“学习体验”。

8.员工心理资本

频发的职场员工自杀事件,让整个社会对员工的心理素质的关注持续增加。心理资本简称:PCA(Psychological Capital Appreciation),是指个体在成长和发展过程中表现出来的一种积极心理状态,是超越人力资本和社会资本的一种核心心理要素,是促进个人成长和绩效提升的心理资源。

随着现代企业竞争压力增强,越来越多的企业管理者意识到,员工普遍存在工作压力和精神压力,迫切需要心理援助。如何在激烈职场环境中塑造积极、健康、阳光的心理状态,如何管理员工心理资本成为了众多组织在激活员工的最大挑战。未来,人力资源管理者需要设计更为全面和精准的福利方案,以提升员工幸福感。更多的外部福利工具平台将被企业所采用,重点也从原来的关注长期保障到减轻职业倦怠,到更具加关注员工的身心平衡健康和幸福度;更多的职业心理、职业发展教练将为员工心理资本发展提供帮助。

9.人力资源服务业

2018年中国人力资源十大趋势关键词

行业专业化

伴随中国经济转型发展,中国人力资源产业近年来得到了长远的快速发展,服务产品日益丰富,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服务体系基本形成。国家《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行动计划》旨在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业快速发展。根据目标,到2020年,人力资源服务业产业规模将达到2万亿元,从业人员达60万,培育形成100家左右在全国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行业领军企业,领军人才达到1万名左右。截至2016年底,全国共设立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2.67万家,从业人员55.3万人,2016年全行业营业总收入1.18万亿元,同比增长22.4%,行业营收连续几年保持了20%左右的增长态势,但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对人力资源服务业的要求相比,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人力资源服务业在合规化、专业化、信息化、产业化、国际化的道路还有大量的工作可以做。

HR产业园

截止2017年,中国拥有11个国家级人力资源产业园,近100个各级人力资源产业园。可以预见,2018年,中国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将持续快速发展,人力资源转型与人力资源共享服务将盛行,跨界进入人力资源服务业的企业将增加,企业自身人力资源部门也将孵化出更多人力资源公司,围绕招聘、猎头、社保缴纳、薪酬外包、税务筹划、培训发展、咨询服务、职业发展、心理咨询、人才测评、HR社群、人力资源人工智能、人力资源媒体、人力资源基金、人力资源NGO等专业展开服务。

10. HR+三支柱

2018年中国人力资源十大趋势关键词

“HR+三支柱”成了人力资源行业的热词,且有“越来越热”的态势。在当今人力资源管理与实践中,这个词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这一转变似乎着人力资源管理的重新定位和再次转型有关。IBM是全球最早实施三支柱的模型,IBM的每一次变革都伴随着人力资源的变革和人力资源的支撑,基于客户价值,随需而变,人力资源管理始终在通过人力资源的变革去支撑企业的战略转型和系统的变革。

一个企业构建的三支柱模型包括:人力资源专家中心(COE)、人力资源共享服务平台(SSC)、人力资源业务伙伴(HRBP)。而IBM推行所谓真正的三支柱模型,它让整个经营模式、商业模式又发生了一次剧变,人力资源开始出现了人力资源共享中心、人力资源业务伙伴和人力资源专业团队。SSC日益凸显其共享服务的属性,共享的范围日益扩大,甚至包括子公司、关联企业、社区;而HRBP按配比,从业的人数将越来越多,也越来越专业。

HR行业未来

未来已来,人力资源的变革箭在弦上,迎来2018,当我们写下对于 2018 年人力资源关键趋势的判断和选择之时,我们对新的一年充满期待。我们深信人力资源是最有魅力的资源,人力资源让一切也皆有可能。人力资源从业者只有深入洞悉商业本质、人性本身,才可最大限度依托人力资源的前沿浪潮,完成最佳管理和服务实践,推动商业和职业的发展。2018年,唯有学习不能停!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友情链接
浙江省人社网
浙江省咨询委员会
浙江省财政厅
浙江省商务厅
浙江省安监局
浙江省卫计委
浙江省府办公厅
浙江省政务公开
浙江省人民政府
宁波市人民政府
浙江政务服务网
宁波人社网
浙江省继续教育网
浙江省公务员局
浙江省医保中心
浙江就业
浙江海外人才网
浙江劳动人事仲裁网
Copyright © 2016-2020 浙江普来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Powered by xiaofuline
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6029741号-1
浙公网安备:33010502003879号
微信公众号
小服在线
微信客服:153-8231-2506
地址:浙江省宁波梅山保税港区成海路商务中心18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