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心的人力服务管家
微信热线153-8231-2506
小服人力
企业微信
北京 上海 广州 深圳 武汉 沈阳 四川 重庆 浙江 江苏 天津 陕西 湖南 云南 厦门 青岛 河南 安徽 福建 苏州 山东 珠海 大连 江西 更多>>

女性灵活就业人员退休年龄55岁还是50岁?一文详解

   日期:2019-07-12     浏览:86    评论:0    
核心提示:最近坊间传闻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保的女性参保人退休年龄是55周岁而不是50周岁!到底是怎么回事?小编今天就来给大家解答一下吧
最近坊间传闻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保的女性参保人退休年龄是55周岁而不是50周岁!
 
到底是怎么回事?小编今天就来给大家解答一下吧!
 
女性灵活就业人员退休年龄55岁还是50岁?一文详解
 
灵活就业人员退休政策的依据?
 
根据《国务院关于建立统一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决定》 精神,国家劳动人事部于2001年出台了《关于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劳人社部(2001)20号文件,该文件明确提出,城镇个体工商户、自谋职业人员以及采取各种方式灵活就业的人员,参加养老保险后,按照省级政府规定的缴费比例缴纳养老保险,男性达到60周岁,女性达到55岁,累计缴费年限达到15年,可按规定领取基本养老金。
 
到目前为止,除了这个文件对灵活就业人员领取基本养老金的条件进行了明确规定外,还没有发现有其他的文件规定,这就是为什么到现在女性灵活就业人员需要到55周岁才能办理退休,领取退休金的政策依据。
 
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区别于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二者之间养老金计算标准相同,但是其面向的参保人群不同。灵活就业养老保险的参保人群如同字面意思一般主要参保人群为灵活就业人员,也就是无固定工作、失业、待就业人群。 
 
灵活就业人员男性的退休年龄为60周岁,而女性则不同,会因为地区的不同分为50周岁与55周岁。其中原因在于部分地区在2001年之前就已经确定了50岁的退休年龄,但是各地区统一2001年开始下发女性灵活就业的退休年龄为55岁,这其中存在一些时间差,所以如青岛、四川等地就一直保持女性灵活就业人员50岁的退休年龄。
 
女性灵活就业人员退休年龄55岁还是50岁?一文详解
 
那么在需要55岁退休的人员,想要在50岁退休,我们也是有办法的。
 
可以在你退休前转为职工养老保险,按照职工养老金领取条件,女职工为50岁即可,女干部需要55岁。而全国对于职工退休年龄是统一的,所以你可以按照女职工退休年龄退休,即为50岁退休领取养老金。
 
但是也并不是说你还有一个月就到了50岁的退休门槛,在前一个月转职工社保就可以,因为对着你转职工社保后的工作年限也是有着要求,根据地区不同,可能一年可能两年,具体还需要咨询当地社保局。
 
当然是不仅以上一个限制,首先最大的限制就是你该如何找到一份工作,从而让单位为你缴纳社保,其次是如果你选择寻找代缴公司,那么对于工作年限要求比较长的来说,需要交费总额过大,因为代缴公司不但要收取费用,本由公司缴纳的部分也是由你自己承担。这么说,职工社保缴费单位与个人比为7:3,也就是企业与单位缴纳70%,而职工自己缴纳30%,但是你通过代缴公司,则需要你自己全额承担,半年或者一年还可以,时间过久,就会得不偿失。所以需要针对以上几个问题来制定适合自己的退休方案,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此方法。
 
女性灵活就业人员退休年龄55岁还是50岁?一文详解
 
按照政策规定,当前未满50周岁的女性灵活就业人员,以职工身份参保一个月以上,可按照女职工50周岁办理退休。
 
例子1
 
张阿姨曾在某企业工作,以职工身份参加养老保险二个月,其他时间则是以灵活就业人员形式参保,那么张阿姨可以在达到50周岁且参加养老保险累计满15年的情况下办理退休。
 
例子2
 
李婶曾在某个体工商户做雇工,以职工身份参加养老保险三个月,有10年是办理全征地人员一次性补缴,其他时间则是以灵活就业人员形式参保,那么李婶同样可以在达到50周岁且参加养老保险累计满15年的情况下办理退休。
 
例子3
 
赵姨,今年3月年龄已超过50周岁但缴费年限未达到15年,有5年按照灵活就业人员一次性补缴,其他全部缴费年限以灵活就业人员形式参保,那么赵姨须55周岁且参加养老保险累计满15年的情况下才能办理退休。
 
【注】各种补缴类型中除灵活就业人员一次性补缴、全征地居民一次性补缴和居民转职工一次性补缴外,其余的补缴类型都可视为职工身份补缴。
 
注意:社保落地政策是省市级统筹,全国不统一,具体以地方政策为准。拿不准的朋友,可以拨打当地12333社保热线咨询确认或到当地社保经办机构咨询。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友情链接
浙江省人社网
浙江省咨询委员会
浙江省财政厅
浙江省商务厅
浙江省安监局
浙江省卫计委
浙江省府办公厅
浙江省政务公开
浙江省人民政府
宁波市人民政府
浙江政务服务网
宁波人社网
浙江省继续教育网
浙江省公务员局
浙江省医保中心
浙江就业
浙江海外人才网
浙江劳动人事仲裁网
Copyright © 2016-2020 浙江普来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Powered by xiaofuline
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6029741号-1
浙公网安备:33010502003879号
微信公众号
小服在线
微信客服:153-8231-2506
地址:浙江省宁波梅山保税港区成海路商务中心18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