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心的人力服务管家
微信热线153-8231-2506
小服人力
企业微信
北京 上海 广州 深圳 武汉 沈阳 四川 重庆 浙江 江苏 天津 陕西 湖南 云南 厦门 青岛 河南 安徽 福建 苏州 山东 珠海 大连 江西 更多>>

女职工和灵活就业人员主要从这个几个方面来界定

   日期:2019-04-24     浏览:59    评论:0    
核心提示:这倒是一个十分有趣的话题。现在很多人也在关心如何界定女职工和灵活就业的问题,关心的目的,就是因为女职工和灵活就业人员之间

这倒是一个十分有趣的话题。现在很多人也在关心如何界定女职工和灵活就业的问题,关心的目的,就是因为女职工和灵活就业人员之间,办理退休时有5年的年龄差别。
 
第一,女职工。
 
女职工一般有几个固定的特征。一是在单位全日制工作,并与用人单位签订了劳动合同,国有企业女职工还有个人人事档案;二是在单位领取工资,靠工资来生活;三是由用人单位办理社保缴纳,并由单位和个人按比例缴纳社保,除了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外,还缴纳了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住房公积金,有的单位还缴纳了企业年金。按照我国的退休政策规定,女职工年满50岁,养老保险缴费达到15年的,可以办理退休。
 
第二,灵活就业人员。
 
灵活就业人员的特征是:一是没有在全日制的单位工作和领取工资,没有和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主要包括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自由职业者等;二是自己办理城镇职工社保,一般社保只缴纳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无法办理工伤保险和失业保险,也无法办理住房公积金和企业年金。女性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缴费达到15年,年满55岁可以办理退休,
 
第三,女职工和灵活就业人员社保的差异。
 
无论是女职工还是女性灵活就业人员,都是办理的城镇职工社保;其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缴费个人缴费的比例都是相同的。但是灵活就业人员除了缴纳个人部分外,还需要承担单位缴纳部分,也就是我们说的统筹部分。在养老保险达到15年的前提下,女职工可以在50岁办理退休,女性灵活就业人员需要达到55岁才能办理退休,社保都有个人基本账户,女职工辞职或是离职后,如果没有新的就业单位,其个人账户可转成灵活就业人员;灵活就业人员如果就业后,其个人账户可转入用人单位变成女职工。
 
总之,女职工和灵活就业人员就是有固定工作单位和没有固定工作单位,办理退休时年龄相差5年的差别的。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友情链接
浙江省人社网
浙江省咨询委员会
浙江省财政厅
浙江省商务厅
浙江省安监局
浙江省卫计委
浙江省府办公厅
浙江省政务公开
浙江省人民政府
宁波市人民政府
浙江政务服务网
宁波人社网
浙江省继续教育网
浙江省公务员局
浙江省医保中心
浙江就业
浙江海外人才网
浙江劳动人事仲裁网
Copyright © 2016-2020 浙江普来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Powered by xiaofuline
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6029741号-1
浙公网安备:33010502003879号
微信公众号
小服在线
微信客服:153-8231-2506
地址:浙江省宁波梅山保税港区成海路商务中心18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