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心的人力服务管家
微信热线153-8231-2506
小服人力
企业微信
北京 上海 广州 深圳 武汉 沈阳 四川 重庆 浙江 江苏 天津 陕西 湖南 云南 厦门 青岛 河南 安徽 福建 苏州 山东 珠海 大连 江西 更多>>

美国人为什么喜欢打“零工”?

   日期:2018-08-09     浏览:568395    评论:0    
核心提示:零工经济让许多人的生活和工作多了一种选择我们是否回到了18世纪?传统的工作是否已经不合时宜?世界在变,现在有许多新鲜的机
灵活用工

       “零工经济”让许多人的生活和工作多了一种选择

我们是否回到了18世纪?

传统的工作是否已经不合时宜?世界在变,现在有许多新鲜的机会和多样的选择摆在你的面前。人们在Etsy的网页上出售自己的手工制造,借助Uber的软件在业余时间提供出租车服务,或者利用Airbnb的平台为家里空置的房间寻找短期租客。这就是从国外兴起的GigEconomy,美国著名媒体人蒂娜·布朗(TinaBrown)在2009年的一篇文章中最早使用了这个名词。国内通常译作“零工经济”,意指以打零工的方式将个人的时间、服务灵活地转化成一种经济收入。与GigEconomy类似的概念还有SharedEconomy(共享型经济)、On-demandEconomy(应需型经济)、1099Economy(得名于美国自雇人员的税单)。

“今天越来越多的人更乐意打零工,而不是谋一份全职工作。”纽约大学商学院教授阿伦·孙达拉贾(ArunSundararajan)在英国《卫报》的专栏中写道,“对乐观主义者来说,这是属于企业家和创意者的美好未来,但是于对立派而言,这种模式充满了反乌托邦意味——被剥夺权利的劳动者要不断挣得下一份计件工作的薪水。”在美国,有关“零工经济”的话题和事件是如此热门,就连总统选战也卷入其中。今年7月的一天,美国共和党总统参选人杰布·布什在抵达旧金山后,特意搭乘Uber拼车到一家初创公司Thumbtack(以低于市场的价格为客户寻找当地专业人员的服务)演讲,他说人们要构筑自己的梦想,以技能、天分和人脉去实现梦想。不过,民主党总统参选人希拉里·克林顿,对这种新的经济模式充满了警惕:“不管是共享型经济还是零工经济,创造了活跃的经济,释放了创意的潜能,但同时也带来了一些严峻的问题,我们在未来又该如何定义一份好的工作?”

科技与信息的进步让“零工经济”不同于以往的自由职业交易市场,比如受到电脑程序设计员喜欢的ELanceoDesk,因为它不仅为自由职业者提供了新式的就业渠道,而且制造了大批量的新型经济行为。超过100万的手艺人在Etsy上展示自己制作的珠宝、服装与配饰,而Airbnb、LoveHomeSwap和onefinestay三家公司的“房东”总数亦接近100万。热闹的交易与鲜活的案例让人们产生了错觉:我们是否回到了18世纪——亚当·斯密在《国富论》中所描述的那种经济——个体与个体在市场上进行相互间的商业活动。随之而来的是大规模生产与经营,这就诞生了现代企业,而亚当·斯密时代的“企业家”最终被20世纪拿薪水的雇员们所取代。

社会地位不平等或加剧?

历史何其相似。点对点的交易重新获得了生命力,这或许要归功于数字革命。大部分“零工经济”的服务依赖于电脑或者内置GPS的智能手机,需要补充的一点是,我们在“脸书”(Facebook)和“领英”(linkedIn)上进行数字化交流的社会资本让自己在面对一个半生半熟的人时,更容易信任对方。在“零工经济”中,消费者实际上不是从Airbnb的公司租住空间,出行时预约的专车不属于Uber所有,而看中的手工艺品也没有贴上Etsy的生产标签。这一点,与传统的美国苹果公司、英国石油公司完全不同。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些平台扮演了纽带的角色,帮助你找到符合需求的“另一半”,而对方可能是一个房东、一个私家车主或是一个虚拟商店的卖家。亚当·斯密提出了“无形的手”,但点对点的交易背后却存在一只“有形的手”,比如私家车主没有定价的权力,收入高低要看Uber公司的脸色;Airbnb为注册的“房东”培训人性化的待客之道;Etsy则打造了卖家社区。上述三家公司都设有用户反馈系统,以提供高品质的消费体验。

在“零工经济”模式下,朝九晚五的正常作息被彻底打破,你用不着一天到晚为自己的工作费心费力;个人与职业之间的界限也变得模糊,你可以在送完孩子上学后打开手机上的Uber程序,然后等待别人的叫车指令。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积极的一面是,你作为自己的老板,可以依照个人意愿在工作与生活之间建立一种平衡;而不确定性同样显而易见——没有稳定收入和公司福利,工作时间也无规律可循——这让你没办法规划长远的未来,因为你并不知道明年还能挣到多少钱。换句话说,尝试一份全新的工作需要足够的冒险精神,要么当人生赢家,要么碌碌无为。

如何评判“零工经济”对整个社会的意义,是时髦的利好还是危险的信号?美国《赫芬顿邮报》的立场是二者兼而有之。2007年初至2014年底,美国的劳动参与率下降了3.7%。麦肯锡全球研究院的一项研究表明,像Uber这样的网络平台,在经济层面的一大作用是刺激劳动参与率。在针对具有劳动能力的失业者的调查中,四分之三的人愿意接受更加灵活的工作方式。即便最终进入“零工经济”领域的只是一小部分,其影响仍是不可忽视的——麦肯锡全球研究院预测,到了2025年,由“零工经济”产生的年均收益将达到1.3万亿美元。不过对于政策制定者来说,首要的议题是在法律框架下厘清网络平台与从业人员之间的关系,保障后者的正当权益(最低薪酬、加班费、养老与失业保险等),否则容易导致用工纠纷。不久前,美国加州的3名司机就展开了维权,他们在旧金山联邦法院对Uber公司提起诉讼。争议问题除了司机的劳动关系属于正式员工还是合同工、油费和汽车保养费用是否应该得到报销之外,还包括乘客向司机支付的小费被Uber收走,没有直接提供给司机本人。

不安情绪同样来自人的社会性遭到了破坏。《华盛顿邮报》记者拉瓦尼亚·拉马纳坦(LavanyaRamanathan)做了一次实验,在一周的时间内完全依赖各种提供服务的热门App,从个人的角度来观察“零工经济”的利弊。尽管感受了便利——购物不用出家门、吃饭不用去餐厅,但在“便利”的名下,她失去了熟悉的社会交往。“我没有机会跟隔壁咖啡馆的伙计或是三明治店的老板闲聊,也不能跟干洗店的工人解释,自己是多么地喜爱从那件非洲带回来的蜡染衣服。”不仅如此,有人帮你开车、有人帮你送货,社会地位的不平等也面临着加剧的风险。

官方统计数据是否可信?

在新技术与新观念的包装下,“零工经济”究竟有多大的吸引力?是否颠覆了就业市场的传统格局?无论英国还是美国,官方都给出了否定的结论。英国国家统计局发布报告称,在全国3103万就业者中,有827万人从事兼职工作,跟去年相比变化不大。而《卫报》的报道以2014年8月至2015年8月为统计周期,“自雇人员、拥有两份工作以上的人,以及临时工的数量均出现了下滑。”在《华尔街日报》看来,那些将“零工经济”定义为变革的论调缺乏可信度,“美国距离‘零工经济’的统治时代还很遥远”——大约95%的美国公民在接受政府调查时表示有一份稳定工作。“可能有几百万人从事Uber性质的兼职工作,但是放到美国1.57亿的劳动力市场背景下,这种趋势可以用边缘一词来形容。”《华尔街日报》又援引布鲁金斯学会经济学家盖瑞·波特里斯(GaryBurtless)的观点:“像Uber这样的公司在资本市场估值很高(700亿美元),但其实际产生的经济行为尚未达到同样的高度。”

“零工经济”是一场世界性的变革还是一次茶杯里的风暴?《经济学人》分析了英国劳动力市场的调查数据,依然无解。自由职业者被视为最有可能转换到新兴经济模式的人,但这部分群体只占到2%左右,过去15年几乎一直如此。自雇人员的数量出现了明显增长,应该把他们归入“零工经济”还是划到传统的范畴,没人能够说得清楚。至于另一种假设——“有人在本职工作之外利用Uber赚取外快”同样缺乏事实的支撑——拥有第二份收入的人少之又少。自2009年以来,美发、保洁与管理咨询的从业者在自雇行业中是增长速度最快的,其共性是都能借助手机App进行交易,由于在“零工经济”之前就有了人员增长的历史记录,因此两者没有直接关联。

既然如此,轻易否定“零工经济”规模及其影响力的观点自然也是站不住脚的。《经济学人》提到了两种可能性:一是这场变革或许仍处于婴儿期,二是政府调查时的提问缺乏针对性。以前者为例,法定最低薪酬标准的提高将加重企业用人的成本负担,其结果是自雇人员变得越来越多;而税收减免政策的调整将使得许多人想方设法扩大自己的收入来源,在这种情形下也许就会考虑“零工经济”。再说后者,政府一直不善于准确计算出劳动力市场的规模,统计数据的可信度就被打上了问号。比如有些受访者不会意识到出租自家房间或是车辆是一份工作,因此这部分人被排除在外。美国曾经碰到过这样的问题,英国的统计同样存在误差。软件公司Intuit在做“零工经济”的调查时发现,6%的英国人在这种新兴经济模式下挣钱谋生,这个比例绝对要高于官方版本。

不管怎样,“零工经济”让许多人的生活和工作多了一种选择,这算是好事一桩。至于应对的策略,大抵是在自由、安全与政策中间寻找一个平衡点。
 
标签: 灵活用工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友情链接
浙江省人社网
浙江省咨询委员会
浙江省财政厅
浙江省商务厅
浙江省安监局
浙江省卫计委
浙江省府办公厅
浙江省政务公开
浙江省人民政府
宁波市人民政府
浙江政务服务网
宁波人社网
浙江省继续教育网
浙江省公务员局
浙江省医保中心
浙江就业
浙江海外人才网
浙江劳动人事仲裁网
Copyright © 2016-2020 浙江普来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Powered by xiaofuline
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6029741号-1
浙公网安备:33010502003879号
微信公众号
小服在线
微信客服:153-8231-2506
地址:浙江省宁波梅山保税港区成海路商务中心18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