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心的人力服务管家
微信热线153-8231-2506
小服人力
企业微信
北京 上海 广州 深圳 武汉 沈阳 四川 重庆 浙江 江苏 天津 陕西 湖南 云南 厦门 青岛 河南 安徽 福建 苏州 山东 珠海 大连 江西 更多>>

我国企业的灵活用工主要形式有哪些?各自的好处是什么?

   日期:2018-06-14     浏览:562603    评论:0    
核心提示:由于全球劳动力市场在互联网浪潮的冲击下逐渐转型,人们对于工作的选择变得更加积极主动和灵活,也使得灵活用工模式快速发展。目
 灵活用工

    由于全球劳动力市场在互联网浪潮的冲击下逐渐转型,人们对于工作的选择变得更加积极主动和灵活,也使得灵活用工模式快速发展。

    目前我国灵活用工形式主要包括服务外包、劳务合作、自雇任务合作、兼职用工、计时用工、实习工作等方式,以及其他招用短期或临时性人员的用工方式。

    为了实现减人增效,降低人工成本,提高人力资源配置效率,中国企业从以下不同的角度出发采用各种灵活用工形式。
 
    第一,为了适应企业因生产经营的变化导致的对人力需求的变化,企业采取多种灵活用工形式以实现企业经营管理目标:

(1)企业采用短期性用工,与员工签订的劳动合同期限不超过一年,该形式主要适用于技术含量低且劳动替代性强的岗位。这种合同期限短,企业可以缩短对员工的管理、考核周期,并根据员工的综合表现,作出终止劳动合同或是否续签的决定;

(2)采用间歇性用工,企业往往由于生产经营任务不够饱满,工作量达不到劳动定额标准规定,实际在岗员工数量相对富余,这种情况下可要求部分员工中止履行劳动关系,暂时退出岗位,同时相应调整工资待遇,待日后视生产经营需要重新返回岗位;

(3)采取服务外包,具有阶段性工作特点的企业以完成一定项目或工作任务采用服务外包的方式与专业外包公司合作;

(4)企业采用季节性用工,根据生产经营任务季节性明显的特点,来确定使用劳动力的数量和和确定劳动合同的期限。
 
    第二,为了降低管理成本,减少人工成本,软化劳动关系,并进一步提高企业对市场的快速反应能力,通过灵活用工对劳动合同主体和企业进行分离:

(1)采用劳务输入(也称劳务派遣),企业与社会劳动力中介机构或人才服务中心签订服务协议,由中介机构派遣符合企业需要的人员,这些人员系与中介机构或系统外部单位建立劳动关系。企业利用这种用工形式,很大程度上避免了因同工同酬、社会保险等问题带来的劳动争议;

(2)采取劳务输出,利用大企业的系统内部人力资源市场作为中介,与其他单位签订委托协议,从其他单位输出部分员工到本单位。这样节省了外部人员招用费用,提高了系统效益;

(3)采用人才租赁,系统内部人力资源市场起到了中介的角色,本单位与其他单位签订人才租赁协议,对特殊人才、急需人才或高层次人才进行租赁或借用。
 
    第三,为了使企业更加专注于核心业务,将企业与日常人事管理管理进行了剥离:

(1)采用人事代理,企业与社会人才市场中介机构签订人事代理协议,委托后者为员工办理档案保管、发放工资、缴纳社保、评定职称、进行素质测评等事项;

(2)实行劳动代理,企业与社会劳动力市场中介机构签订劳动代理协议,委托其为员工办理档案保管、发放工资、缴纳社保、评定职称、素质测评等事项。
 
    (小服人力在线编辑)
 
标签: 灵活用工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友情链接
浙江省人社网
浙江省咨询委员会
浙江省财政厅
浙江省商务厅
浙江省安监局
浙江省卫计委
浙江省府办公厅
浙江省政务公开
浙江省人民政府
宁波市人民政府
浙江政务服务网
宁波人社网
浙江省继续教育网
浙江省公务员局
浙江省医保中心
浙江就业
浙江海外人才网
浙江劳动人事仲裁网
Copyright © 2016-2020 浙江普来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Powered by xiaofuline
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6029741号-1
浙公网安备:33010502003879号
微信公众号
小服在线
微信客服:153-8231-2506
地址:浙江省宁波梅山保税港区成海路商务中心18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