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心的人力服务管家
微信热线153-8231-2506
小服人力
企业微信
北京 上海 广州 深圳 武汉 沈阳 四川 重庆 浙江 江苏 天津 陕西 湖南 云南 厦门 青岛 河南 安徽 福建 苏州 山东 珠海 大连 江西 更多>>

警惕互联网平台型就业“野蛮生长”的风险

   日期:2021-08-07     作者:小服通讯员    浏览:139891    评论:0    
核心提示:本文采编自网络华南理工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助理研究员王琦的文章,谨供各位人力资源行业从业者学习探讨和思考。
 有无相生,难易相成,长短相形,高下相倾,在朴素的辩证法中,任何事物的出现都有其积极性和消极性,很多灵活用工的实质是通过平台就业模式在互联网企业中的劳动关系的转变。我们在关注用灵活用工对企业和社会带来的积极面的同时,不能忽视风险,就需要了解这些风险是如何形成的。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我们才能应用好这些财税政策工具,为企业的稳健发展赋能。
 
近年来,依托于互联网平台[1]的“平台工作”、“零工工作”、“众包工作”迅速发展。根据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共享经济发展年度报告(2020)》,2019年,在互联网平台上提供服务的人数约为7800万,同比增长4%。平台型就业已经成为城镇新增就业的重要来源。与此同时,平台型就业的问题接连暴露出来,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关注。
关于平台型就业,学界一直存在着该强调“灵活”、“效率”,还是该重视“安全”、“公平”的论争。前者认为平台型就业顺应了当代劳动者的“工作与生活平衡”需求,提供了丰富的工作机会;后者强调平台就业是一种升级了的劳动控制方式,认为它加剧了劳资力量失衡的问题,是高风险、不可持续的用工方式。
平台型就业的具体表现形态是嵌入在具体的社会背景、制度框架内形成的。在现阶段,我国平台经济具有“产业化”特征,与之相对应的平台型就业呈现“全职化”特点。它一方面具有促进行业升级、创造就业机会的功能,但是同时也可能会利用既有制度安排的缺陷,扩大其负面效应,出现扰乱市场秩序、加剧劳资力量失衡、阻碍长期人力资本提升的问题。
 
[1]摩根大通研究院(JPMorgan Chase Institute)2016年2月发布的报告《薪水、发薪日和在线平台经济》(Paychecks, Paydays, and the online Platform Economy)把共享经济下的在线平台分成了两类,一类是以优步为代表的“劳动型平台”(labor platforms),而另一类是以Airbnb为代表的“资本型平台”(capital platforms)。在劳动型平台上,劳动者通过提供劳务而获得报酬和收入;而在资本型平台上,人们通过出租现有资产而获得收益。本文认同这种分类。并且,本文所讨论的平台特指“劳动型平台”。
 
[2]产业化是指某种产业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以行业需求为导向,以实现效益为目标,依靠专业服务和质量管理,形成的系列化和品牌化的经营方式和组织形式。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友情链接
浙江省人社网
浙江省咨询委员会
浙江省财政厅
浙江省商务厅
浙江省安监局
浙江省卫计委
浙江省府办公厅
浙江省政务公开
浙江省人民政府
宁波市人民政府
浙江政务服务网
宁波人社网
浙江省继续教育网
浙江省公务员局
浙江省医保中心
浙江就业
浙江海外人才网
浙江劳动人事仲裁网
Copyright © 2016-2020 浙江普来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Powered by xiaofuline
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6029741号-1
浙公网安备:33010502003879号
微信公众号
小服在线
微信客服:153-8231-2506
地址:浙江省宁波梅山保税港区成海路商务中心18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