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心的人力服务管家
微信热线153-8231-2506
小服人力
企业微信
北京 上海 广州 深圳 武汉 沈阳 四川 重庆 浙江 江苏 天津 陕西 湖南 云南 厦门 青岛 河南 安徽 福建 苏州 山东 珠海 大连 江西 更多>>

业务外包兴起的案例详细解读

   日期:2018-11-05     浏览:563258    评论:0    
核心提示:业务外包兴起的两个原因,一个是劳务派遣受到强管制,包括比例、三性岗位限制;另一个原因是营改增,营改增之前,业务外包要全


           业务外包兴起的两个原因,一个是劳务派遣受到强管制,包括比例、三性岗位限制;另一个原因是营改增,营改增之前,业务外包要全额纳税,税点在6%左右,营改增以后,增值税的6%可抵扣,从而降低了业务外包的税费成本。而第三个原因,那就是共享经济的推动,共享经济一方面带动了就业,另一方面也改变了传统用工方式,兼职、承包、非全日制用工等用工方式的出现,也给企业的传统用工方式带来了挑战,在相关法律不完善的情况下选择业务外包,也是规避企业用工风险的一种渠道。

 

    今天小服结合具体案例,给大家分享下企业采用业务外包的原因,选择供应商的方法和业务外包为企业创造的价值。

 
案例1:某水果O2O企业 

    2015年7月,科衡人力签约了一家水果O2O企业,这家客户融了一大笔资金,为了推广市场,增加客户量,计划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推出促销活动,其中重要的一环就是从水果配送点把客户预定的果汁和水果配送到客户手中。客户面临几个问题:一是半个月内要招到300个配送员;二是要为配送员解决交通工具;三是这种促销活动的场次不稳定,各个配送点的单量不稳定;四是这些员工的流失率很高,不好管理。在这种情况下,单纯依靠客户自己的团队是很难完成这一项目的,通过多方面比较,客户最终选择了科衡人力,那我们是怎样解决客户的问题的呢?

 

    1、科衡人力通过多年积累的招聘渠道,同步启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的招聘工作,分兼职和全职两种渠道及时为客户招聘到300多个配送员。这个任务要求科衡人力有客户要求的服务网点、招聘团队、招聘渠道。

 

    2、交通工具也是一个难点,北京和上海可以租赁到电动车,但广州和深圳禁止电动车上街配送,所以我们联系了一家大型的电动车租赁公司,先解决北京和上海的交通工具问题。针对广州和深圳,我们首先招聘能自己提供自行车配送的员工,公司出资购买了一部分自行车。通过租赁、员工自带、公司购买三种途径最终解决了交通工具问题。

 

    3、单量不稳定是业务外包的一个障碍,因为这种配送业务外包都是按单结算的,但有的配送点业务量充足,有的配送点业务量不够,这就造成有的配送员工资高,有的配送员工资低的问题。为了保障配送员和外包公司的基本收益,我们和客户商量,最后争取到一个40单的保底价,即单量达不到40单客户也得按40单的费用给员工。很多配送外包项目都因为单量不稳定,导致员工和外包公司收益不高,最终放弃合作。

 

    4、员工不稳定问题也是困扰业务外包的一个难题,因为这个项目用了很大一部分兼职人员,兼职人员本身就不稳定,很多人当天说第二天不来了,我们就得随时进行补员。在合作过程中,我们每天都会对员工考勤进行统计,多预备一些兼职员工,及时补员以满足客户的需求,招聘顾问往往晚上10点还在联系第二天入职的人员。

 

    从目前的外包项目看,这个配送外包项目是比较完整的,涉及人员招聘、物料管理、单量统计、人员管理、工资发放、劳资纠纷处理等内容,但中国市场上现阶段的业务外包相对简单很多。

 
案例2、某央企下属研究院派遣转外包项目

    2016年初,一个派遣转外包项目,这个研究院有400多劳务派遣员工,这些员工的都是技术人员,通过劳务派遣方式在研究院工作多年,但央企有工资总额限定,没办法增加编制,把派遣员工转为正式员工,所以这家研究院选择做派遣转外包。客户面临的问题有:一是《劳务派遣暂行规定》要求劳务派遣员工必须在临时性、辅助性和可替代性的岗位采用,而且派遣员工比例不能超过员工总数的10%,这家研究院的派遣员工达到员工总数的40%,超比例了,另外也不符合三性岗位的要求;二是央企有工资总额和编制限定,如果把这400多派遣员工转为正式员工,根本就没有编制来安置这么多员工;三是成本的问题,劳务派遣采取差额纳税,而业务外包采取全额纳税,如果不能抵扣,业务外包的成本将是劳务派遣的5倍以上,一般的企业根本承担不起。

 

    考虑再三,这家研究院选择了派遣转外包,据了解,在2016年前后有大量的央企和国企的派遣员工转为了外包员工。派遣转外包的供应商选择,大致有两种方式,一种是重新选择外包公司,一般会采取邀标的方式进行;另外一种是继续与原来的派遣公司合作,但会改为业务外包的方式重新签订合作协议。下面我们来看看这家研究院是怎么操作的。

 

    1、劳务派遣对岗位和比例有严格限制,例如临时性、辅助性和可替代性岗位才能采取劳务派遣用工,而业务外包没有岗位限制;劳务派遣员工不能超过员工总数的10%,业务外包没有限制。所以,这家研究院采取业务外包模式合作,不会受到当前相关劳动法的规制。

 

    2、劳务派遣员工的工资是会计算到客户工资总额里面去的,而业务外包费用将计算到客户的运营成本,所以通过业务外包很好解决了工资总额的限定;很多央企和国企都有严格的编制限制,没有编制就不能招人,而劳务派遣和业务外包都不占用客户的正式编制。

 

    3、劳务派遣一般按每人每月固定服务费收取,一般在60-200之间,服务费是相对固定的,而业务外包的服务费是按服务标的的比例收取的,包括管理费、风险承担成本、税费成本三部分,管理费和风险成本一般在10%-20%之间,税费为6.72%。这家研究院选择风险和税费自己承担,支付8%的管理费给外包公司的做法。

 

    这两个案例有一定的代表性,一种是共享经济下的互联网公司外包模式,一种是央企和国企派遣转外包模式,业务外包在中国才刚刚起步,给不同的企业带来的价值也是不一样的,我们也在不断的为客户的服务中积累经验,但我们过去十年在劳务派遣、人事代理方面积累的经验,能够让我们在业务外包过程中少走弯路,能更有针对性的解决客户的问题。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友情链接
浙江省人社网
浙江省咨询委员会
浙江省财政厅
浙江省商务厅
浙江省安监局
浙江省卫计委
浙江省府办公厅
浙江省政务公开
浙江省人民政府
宁波市人民政府
浙江政务服务网
宁波人社网
浙江省继续教育网
浙江省公务员局
浙江省医保中心
浙江就业
浙江海外人才网
浙江劳动人事仲裁网
Copyright © 2016-2020 浙江普来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Powered by xiaofuline
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6029741号-1
浙公网安备:33010502003879号
微信公众号
小服在线
微信客服:153-8231-2506
地址:浙江省宁波梅山保税港区成海路商务中心18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