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心的人力服务管家
微信热线153-8231-2506
小服人力
企业微信
北京 上海 广州 深圳 武汉 沈阳 四川 重庆 浙江 江苏 天津 陕西 湖南 云南 厦门 青岛 河南 安徽 福建 苏州 山东 珠海 大连 江西 更多>>

企业如何用好劳务外包模式?

   日期:2018-11-02     浏览:566361    评论:0    
核心提示:温州乐清滴滴司机奸杀案被爆出后,愤怒的网友在惋惜花季女孩香消玉殒的同时,纷纷指责滴滴客服人员对于人命关天求助的处理方式极

 

温州乐清滴滴司机奸杀案被爆出后,愤怒的网友在惋惜花季女孩香消玉殒的同时,纷纷指责滴滴客服人员对于人命关天求助的处理方式极其不专业,网友们都在质疑:滴滴公司是号称是市值700亿美金的即将赴港上市公司,企业的管理能力和员工素质应当处于较高水准,为何其客服员工如此地冷漠、懈怠和不负责任。然后有网络大V扒出这样一个事实:滴滴公司极为重要的一线客服岗位,居然全是外包员工!更有其他大V们的感慨:你我生死,受制于月薪3000的滴滴客服外包!滴滴公司在关键岗位使用劳务外包员工是对出行用户极不责任的做法,仿佛滴滴的外包客服就是杀人司机的帮凶,一时间,劳务外包这种用工方式被推上风口浪尖。

其实,相对传统常见的直接用工方式而言,劳务外包与劳务派遣一样,是一种有利有弊的辅助用工模式。随着各企事业单位直接用工成本的逐年提高,一些用人单位不得不配比更加灵活的多种用工形式。要不要使用劳务外包?怎么用劳务外包?用在那些岗位更合适?

一、何为劳务外包?

劳务外包是用人单位作为发包方,将某个相对独立的劳务服务项目外包给专业公司,由专业公司依据发包方的要求,组织和直接管理劳务人员完成劳务服务,并对劳务服务的成果和质量直接承担责任的劳务承包形式。在劳动法中,通常将劳务外包与直接用工、劳务派遣并称为三大主要用工模式,但严格来说,劳务外包并非“用工”形式,其在法律关系中的应归属于“承包”关系。

二、劳务外包与劳务派遣的区别?

劳务外包与劳务派遣从表面上看有一定相似之处,都是“用工”与“用人”相分离,但劳务外包与劳务派遣还有些本质的区别。

与提供劳务人员的法律关系不同。在劳务派遣中,企业(用工单位)与劳务派遣工存在用工关系,劳务者与劳务派遣公司存在劳动关系;而劳务外包关系中,企业(发包单位)与提供劳务的外包员工不存在直接法律关系,劳务者与劳务外包公司存在劳动关系。

劳务派遣公司和劳务外包公司在劳动争议仲裁或诉讼中的法律地位不同。在劳动争议案件中,劳务派遣公司与用工单位是共同被申请人或共同被告,用工单位违法派遣的,应与劳务派遣公司承担连带责任。在劳务外包中,劳务外包公司与劳动者直接建立劳动关系,在劳动争议案件中,发包单位是第三人,劳务外包公司独立承担责任。

劳务派遣和劳务外包争议的适用法律不同。在劳务派遣关系中,劳务派遣是一种特殊的用工形式,劳务派遣员工与用人单位或用工单位发生劳务派遣争议的,应当适用劳动法及劳动合同法;劳务外包关系中,劳务外包公司和企业是承包合同关系,应属于适用于合同法或民法。

三、劳务外包员工、劳务外包公司和发包单位间的法律关系?

劳务外包中,采取的是企业将部分业务或管理工作发包给劳务外包机构,由外包机构安排人员按照企业的要求完成相应的业务或职能工作内容的模式,所以,劳务外包公司与劳动者之间建立的是劳动合同关系,企业与劳务外包公司建立的承包合同关系,提供劳务的劳动者和发包企业之间没有直接法律关系。

四、采用劳务外包模式的优势?

与劳务派遣或直接用工方式相比较,劳务外包模式具有一定的优越之处。

能够有效减少企业单位的管理成本。非核心岗位员工的管理事务都由劳务外包公司来完成,企业能够节省大量的劳动管理成本,使管理者的精力投入到能够使企业有效增值的主营业务活动中去。

完全阻断劳动关系,有效分散发包单位的劳动争议风险。在劳务外包关系中,由于发包企业和劳动者无劳动用工关系,即使发生劳动争议,发包企业不需要承担劳动争议的连带责任风险。

无需承担劳动者的对外损害赔偿责任。在劳务外包关系中,如果劳动者给第三方造成任何损害,劳务外包公司作为用人单位,需向受害者承担赔偿责任,而发包企业不需要承担任何责任。

企业对一些辅助岗位采用劳务外包模式,能够有效隔离相应岗位的员工管理风险。

五、采用劳务外包模式的弊端?

外包员工的流动性大,不利于企业的管理。由于劳务外包员工的工资、福利待遇比正式员工低,造成员工就业不稳定,外包人员离职率和失业率双高,很容易给发包企业带来了管理上的困难。例如,根据滴滴公司在某招聘网站上登出的招聘信息,该公司招用外包客服人员的工资为3000元左右,应当明显低于滴滴公司的正式员工,这也应当是客服人员态度懈怠、工作程式化和责任心确失重要原因之一。

外包员工无组织归属感,工作热情度低。企业的劳务外包员工一般从事的是临时性辅助性的非主营业务岗位,有些还是高强度的重复性劳动岗位,外包员工难免认为自己是企业里的“二等公民”,对企业缺乏没有认同感和归属感,就可能在工作中拖沓、敷衍,造成工作效率偏低。

六、劳务外包模式的应用范围?

人力资源岗位的外包。对于中小微企业来说,采用人力资源外包可以免去办理员工聘用、统筹保险、工伤生育申报等各种琐碎手续的负担,降低HR人员的管理成本、税收成本和解约成本,有利于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管理效率。但是规模型企业,还是不建议人力资源外包模式。

辅助服务岗位的外包。企业中的清洁、保安、食堂等岗位,从降低管理人员和管理成本的角度出发,可以考虑采用劳务外包形式。主营岗位和关键岗位,则慎重使用劳务外包员工。还以滴滴公司为例,客服工作对公司声誉和客户体验度可能造成重大影响。在滴滴公司事件中,有不少用户就是因为客服人员的不作为,愤而卸载了滴滴出行。所以,企业在重要岗位上采用劳务外包形式就并不适宜。

近日来,国家又发生了一个将对企业经营产生巨大影响的大事件——社保入税。自2019年1月1日起,企事业单位的社会保险费用统一由税务部门进行征缴。“社保入税”将使得本就居高不下的劳动用工成本更上一层楼。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一段时间内各用人单位将会多多考虑非全日制用工、劳务众包、劳务外包等替代性的灵活用工方式,劳务外包可能会进入更多的企事业单位中。HR们对劳务外包还是要有所掌握,以协助企业用好管好劳务外包员工。

 
标签: 劳务外包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友情链接
浙江省人社网
浙江省咨询委员会
浙江省财政厅
浙江省商务厅
浙江省安监局
浙江省卫计委
浙江省府办公厅
浙江省政务公开
浙江省人民政府
宁波市人民政府
浙江政务服务网
宁波人社网
浙江省继续教育网
浙江省公务员局
浙江省医保中心
浙江就业
浙江海外人才网
浙江劳动人事仲裁网
Copyright © 2016-2020 浙江普来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Powered by xiaofuline
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6029741号-1
浙公网安备:33010502003879号
微信公众号
小服在线
微信客服:153-8231-2506
地址:浙江省宁波梅山保税港区成海路商务中心18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