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心的人力服务管家
微信热线153-8231-2506
小服人力
企业微信
北京 上海 广州 深圳 武汉 沈阳 四川 重庆 浙江 江苏 天津 陕西 湖南 云南 厦门 青岛 河南 安徽 福建 苏州 山东 珠海 大连 江西 更多>>

2019年员工泄露薪资信息公司有权辞退吗?怎么认定员工违反公司规章制度?

   日期:2019-11-06     浏览:22    评论:0    
核心提示:员工泄露薪资信息公司有权辞退吗?  《劳动合同法》第三十九条规定:劳动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二)
员工泄露薪资信息公司有权辞退吗?
 
2019年员工泄露薪资信息公司有权辞退吗?怎么认定员工违反公司规章制度?
 
  《劳动合同法》第三十九条规定:“劳动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二)严重违反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的……”,即用人单位基于劳动者违反规章制度而单方解除劳动合同的权利时,必须是以“严重”为要件,而工资并非是影响用人单位生产经营的绝对机密,也不属于其商业秘密和与知识产权相关的保密事项,保密协议的内容应当是涉及公司的商业机密方面的内容,而不应是针对员工薪资分配制度,且限制劳动者谈论工资,对劳动者而言,过于严苛。
 
  即使员工存在与同事谈论薪资的行为,亦不能认定为严重。借此公司解除与员工的劳动合同系违法解除,其应当依照《劳动合同法》第八十七条的规定,即用人单位违反本法规定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的,应当依照本法第四十七条规定的经济补偿标准的二倍向公司支付赔偿金。
 
  虽泄露薪酬确属违反公司规章制度的行为,但法律亦对用人单位行使劳动关系单方解除权进行了限定,即劳动者违反规章制度需达到“严重”的程度。
 
  对于劳动者违反规章制度的情形,《劳动合同法》第三十九条规定,只有达到“严重违反”程度时,用人单位才有权单方解除劳动合同。对于“严重违反”的认定,法律及司法解释并未作出明确具体的衡量标准,法官享有较大的自由裁量权。
 
怎么认定员工违反公司规章制度?
 
2019年员工泄露薪资信息公司有权辞退吗?怎么认定员工违反公司规章制度?
 
  1、用人单位是否有通过合法程序制定并向劳动者公示的规章制度;
 
  2、规章制度的内容不违反国家法律、行政法规及政策的规定;
 
  3、劳动者所犯的违纪行为在规章制度中是否有明确规定;
 
  4、规章制度对劳动者违纪行为的处罚是否合情合理,有无明显失当显示公平之处;
 
  5、劳动者是否存在屡劝不改的情形;
 
  6、劳动者的违纪行为是否属于达到严重的程度。
 
公司怎么公示规章制度?
 
2019年员工泄露薪资信息公司有权辞退吗?怎么认定员工违反公司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制定后,在劳动争议处理过程中必须经过公示才能作为处理依据,还《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劳动争议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十九条规定,用人单位根据《劳动法》第四条之规定,通过民主程序制定的规章制度,不违反国家法律、行政法规及政策规定,并已向劳动者公示的,可以作为人民法院审理劳动争议案件的依据。《劳动合同法》第四条第四款规定,用人单位应当将直接涉及劳动者切身利益的规章制度和重大事项决定公示,或者告知劳动者。
 
  规章制度公示与告知的方法与技巧:
 
  1、直接将规章制度作为劳动合同的附件,在劳动合同中专款约定“劳动者已经详细阅读,并愿遵守用人单位的《劳动规章制度》”,让劳动者在劳动合同上签字。
 
  2、将规章制度以手册形式发给员工,交由员工阅读,并且在阅读后签字确认。用人单位应保留规章制度的发放证据。
 
  3、将规章制度放在公司网站上由员工浏览,通过计算机技术手段记录员工浏览规章制度的情况。
 
  4、将规章制度在厂区公共区域将规章内容全文公告,并且将规章制度的公示现场以拍照、录像等方式记录备案。
 
  5、将规章制度发到员工个人邮箱里,保留发信记录。
 
  6、将员工对于企业规章制度的了解情况作为考核项目,定期或者不定期考核员工对规章制度的了解情况,记录规章制度考核结果并让员工签字确认。
 
  7、召开全体职工大会或者组织全体职工对规章制度进行集中学习、培训,让员工在规章制度学习培训报到表上签名。
 
  8、可以进行相应规章制度的考试,并保留规章制度的试卷。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友情链接
浙江省人社网
浙江省咨询委员会
浙江省财政厅
浙江省商务厅
浙江省安监局
浙江省卫计委
浙江省府办公厅
浙江省政务公开
浙江省人民政府
宁波市人民政府
浙江政务服务网
宁波人社网
浙江省继续教育网
浙江省公务员局
浙江省医保中心
浙江就业
浙江海外人才网
浙江劳动人事仲裁网
Copyright © 2016-2020 浙江普来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Powered by xiaofuline
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6029741号-1
浙公网安备:33010502003879号
微信公众号
小服在线
微信客服:153-8231-2506
地址:浙江省宁波梅山保税港区成海路商务中心18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