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心的人力服务管家
微信热线153-8231-2506
小服人力
企业微信
北京 上海 广州 深圳 武汉 沈阳 四川 重庆 浙江 江苏 天津 陕西 湖南 云南 厦门 青岛 河南 安徽 福建 苏州 山东 珠海 大连 江西 更多>>

试论薪酬系统设计步骤

   日期:2018-11-08     浏览:562210    评论:0    
核心提示:  薪酬设计的要点,在于对内具有激励性,对外具有竞争力,而建立一套这样的薪酬系统,是目前我国很多公司人力资源治理方面的当

  薪酬设计的要点,在于“对内具有激励性,对外具有竞争力”,而建立一套这样的薪酬系统,是目前我国很多公司人力资源治理方面的当务之急。设计出一套合理科学的薪酬系统和薪酬制度,一般要经历以下几个步骤: 
1.工作分析与岗位设计 
工作分析是确定完成各项工作所需知识、技能和责任的系统过程。它是一种重要的人力资源管理工具,工作分析是薪酬设计不可或缺的基础。大多数情况下,在完成了工作分析之后都要进行组织设计、层级关系设计和岗位设计并编写岗位说明书,岗位说明书是对有关岗位在组织中的定位、工作使命、工作职责、能力素质要求、关键业绩指标KPI以及相关工作信息所进行的书面描述。 
2.岗位价值评估与员工定位 
岗位价值评估是确保薪酬系统达成公平性的重要手段,岗位价值评估有两个目的:一是比较企业内部各个职位的相对重要性,得出职位等级序列;二是为外部薪酬调查建立统一的职位评估标准。 
岗位价值评估的方法有许多种,最常用的是计分比较法。计分比较法首先需确定与薪酬分配有关的评价要素,然后再给这些要素定义不同的权重和分数。大多数企业在进行岗位价值评估的过程中都习惯采用Hay模式或CRG模式评价法,这两种模式都是采用对岗位价值进行量化评估的办法,从几个主要要素、若干个子因素方面对岗位进行全面的价值评估。 
科学的职位评价体系是通过综合评价各方面因素得出工资级别,而不是简单地与职务挂钩,这有助于解决“管理人员”与“技术人员”的等级差异问题。比如,高级研发工程师并不一定比技术研发部经理的等级低。前者注重于技术难度与创新能力,后者注重于管理难度与综合能力,二者各有所长。 
3.员工能力评估与定位 
能力模型是从胜任岗位工作的角度出发,全面规定了完成某一岗位职责所需要的能力素质要求,员工能力模型是代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基础内容之一。按照能力模型对员工进行实际能力素质的评估,是判断员工对该岗位是否胜任或胜任程度的重要手段。 
对员工进行能力素质评估有三个要素的:一是判断某一员工是否胜任该岗位;二是判断该员工胜任该岗位的程度;三是完成对该员工的薪酬定位。不同企业的员工能力模型是不同的,大多数企业的员工能力模型都包含以下几个基本要素:知识、经验、技能和职业素质。 
4.薪酬调查与定位 
薪酬调查重在解决薪酬的对外竞争力问题。企业在确定薪资水平时,需要参考劳动力市场的平均薪资水平。 
薪酬调查的对象,最好是选择与本企业有竞争关系的公司或同行业的类似公司,重点考虑员工的流失去向和招聘来源。薪酬调查的数据,要有上年度的薪资增长状况、不同薪酬结构对比、不同职位和不同级别的职位薪酬数据、奖金和福利状况、长期激励措施以及未来薪酬走势分析等。 
只有采用相同的标准进行职位评估,并各自提供真实的薪酬数据,才能保证薪酬调查的准确性。 
5.薪酬结构设计 
薪酬价值观和薪酬思想反映了企业的分配哲学,即依据什么原则确定员工的薪酬。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薪酬价值观,不同的价值观决定了不同的薪酬。企业在设计薪酬结构时,往往要综合考虑五个方面的因素:一是层级关系,二是个人的技能和资历,三是工作时间,四是个人绩效,五是福利待遇。在薪酬结构上分别设计为基本工资、绩效工资、加班工资和薪酬福利。 
基本工资由职位等级决定,它是一个人工资高低的主要决定因素。基本工资是一个区间,而不是一个点。相同职位的不同员工由于在技能、经验、资源占有、工作效率、历史贡献等方面存在差异,导致他们对公司的贡献并不相同,因此在基本工资的设置上应保持有差异,即职位相同,基本工资未必相同。这就增加了工资变动的灵活性,使员工在不变动职位的情况下,随着技能的提升、经验的增加而在同一职位等级内逐步提升工资等级。 
绩效工资是对员工完成业务目标而进行的奖励,即薪酬必须与员工为企业所创造的经济价值相联系。绩效工资可以是短期性的,如销售奖金、项目浮动奖金、年度奖励,也可以是长期性的,如股份期权等。此部分薪酬的确定与公司的绩效评估制度密切相关。 
综合起来说,确定基本工资,需要对职位进行分析和评估;确定绩效工资,需要对工作表现做评估;确定公司的整体薪酬水平,需要对公司盈利能力、支付能力做评估。每一种评估都需要一套程序和办法。所以说,薪酬结构设计是一个系统工程。 
6.薪酬系统的实施 
在薪酬系统的实施过程中,及时的沟通、必要的宣传或培训是保证薪酬改革成功的重要因素,但从根本上来讲,建立薪酬管理制度是薪酬系统有效实施最根本的保障。 
从本质意义上讲,劳动报酬是对人力资源成本与员工需求之间进行权衡的结果。世界上不存在绝对公平的薪酬方式,只存在员工是否满意的薪酬制度。人力资源部可以利用薪酬制度问答、员工座谈会、满意度调查、内部刊物等充分介绍公司的薪酬价值观和薪酬制度。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友情链接
浙江省人社网
浙江省咨询委员会
浙江省财政厅
浙江省商务厅
浙江省安监局
浙江省卫计委
浙江省府办公厅
浙江省政务公开
浙江省人民政府
宁波市人民政府
浙江政务服务网
宁波人社网
浙江省继续教育网
浙江省公务员局
浙江省医保中心
浙江就业
浙江海外人才网
浙江劳动人事仲裁网
Copyright © 2016-2020 浙江普来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Powered by xiaofuline
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6029741号-1
浙公网安备:33010502003879号
微信公众号
小服在线
微信客服:153-8231-2506
地址:浙江省宁波梅山保税港区成海路商务中心18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