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心的人力服务管家
微信热线153-8231-2506
小服人力
企业微信
北京 上海 广州 深圳 武汉 沈阳 四川 重庆 浙江 江苏 天津 陕西 湖南 云南 厦门 青岛 河南 安徽 福建 苏州 山东 珠海 大连 江西 更多>>

重要提醒!个体工商户不记账不报税,违法!

   日期:2019-04-29     浏览:70    评论:0    
核心提示:听说...注册个体户没有强制要求刻章?可以不开对公账户?可以不记账?还可以不报税?哥们~醒醒!下面这个老乡已经遭了!真实案例

听说...
 
注册个体户没有强制要求刻章?
 
可以不开对公账户?
 
可以不记账?还可以不报税?
 
哥们~醒醒!
 
下面这个老乡已经遭了!
 
真实案例:
 
个体户被罚5万多税款!
 
最近,一张微信聊天截图在圈内火了!
 
看到图片,大家应该心里有谱了,这是一个工商个体户,从12年注册到现在,现在在申请注销,但是此个体户处于一个非正常户的状态。
 
原因就是几年来从来没有报过税更不用说记账了,大家都知道不管是个体户还是公司,处于非正常状态想要注销根本就不可能。
 
再来看看,从12年注册到18年总计66个月,补交的税款51810,五万的的罚款对于一个个体户来说可不小了。
 
这个老板跟很多人有一样的误解,都以为个体工商户不用记账报税,但现实总是很残酷的!
 
还有的老板认为,我还没开始经营啊,更没有开票,这总不用记账报税了吧?
 
NO! NO! NO! 没经营,没开票,并不是不用记账报税的借口。
 
你的个体户或公司成立以后,不管经不经营,开不开票,那都得开始记账报税,建立账本,履行“纳税申报”义务。
 
否则,如果不记账也不报税,并且还超过6个月都未经营的,将被列入非正常用户,6个月后营业执照也已经被吊销了……
 
以为个体户不用记账报税?别大意!
 
1、办理过工商登记的个体户是正规的商事主体
 
个体户和流动摊贩还是有很大区别的,要办理工商登记,要有固定的经营场所,有自己的门面,有的还需要办理相关经营许可证…
 
如果你都没有,那你要去补齐证件,悬挂于店面醒目位置,否则就是无证经营了!
 
无证经营很恐怖,还用我说嘛?
 
这些手续都办好之后,才能领取发票,享受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减免政策。
 
而且个体户每年也要进行工商年报、税务年报,当然也面临工商、税务的检查。
 
2、个体户也要记账
 
《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管法》第二十二条说了,从事生产、经营的纳税人应当自领取营业执照或者发生纳税义务之日起15日内,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设置账簿。
 
我们就一小小的个体户,还记什么账啊?而且也不会呀!为此再请个会计根本没必要好不好?
 
如果实在没有建账能力,人家也明确给出了法子:
 
第二十三条 生产、经营规模小又确无建账能力的纳税人,可以聘请经批准从事会计代理记账业务的专业机构或者财会人员代为建账和办理账务。
 
因此,不论是公司还是个体户,都必须记账。
 
3、增值税、个人生产经营所得税需要申报
 
其实,记账是为了报税。只要进行销售或提供服务,增值税都少不了;公司要缴的企业所得税,个体户虽然没有这一项,但是个体户有个人生产经营所得要申报。
 
各位老板别急,楔子还没说完呢~报税不等于缴税!
 
“月入十万可免税”听说过没有?
 
这是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的一个优惠政策,一般个体户没有特别申请都是小规模纳税人,当然可以享受。现在很多城市小规模纳税人的增值税纳税期限为一个季度,所以准确的说,是季入30万免增值税。也就是说,你一个季度(3个月)的销售额在30万元以内,就不用缴增值税!
 
虽然不用缴,但是在规定时间内进行申报的步骤可不能少,否则就是税务逾期,也是要罚款的哦~
 
4、个体户也会被工商、税务抽查
 
有些人认为,个体户一般都不会被检查!
 
殊不知,苍蝇腿儿也是肉啊!
 
每年工商年报之后的“双随机”抽查,个体户都占相当大的比例:很多个体户不知道自己需要年报,或是因为之前没有记账,随便填写数据,导致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税务方面,不少个体户以为自己不用报税,长期不申报或零申报,被纳入“重点监控”,严重的还有可能成为“非正常户”、“D级纳税人”…
 
5、不记账、不报税后果很严重!
 
如果你硬是不记账不报税的话,那后果就严重了:
 
第六十二条 纳税人未按照规定的期限办理纳税申报和报送纳税资料的,由税务机关责令限期改正,可以处二千元以下的罚款!
 
除了《税收征管法》之外,各地还有《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的规定,来看看深圳怎么罚,精确到天哦~
 
责令限期改正,并按以下标准处理:
 
1.逾期90日以下的,可对个体工商户(含个人纳税人)处20元罚款,可对企业或其他组织处50元罚款;
 
2.逾期91日至180日的,可对个体工商户(含个人纳税人)处25元罚款,可对企业或其他组织处100元罚款;
 
3.逾期181日至270日的,可对个体工商户(含个人纳税人)处30元罚款,可对企业或其他组织处200元罚款; 
 
4. 逾期271日至365日的,可对个体工商户(含个人纳税人)处35元罚款,可对企业或其他组织处400元罚款; 
 
5. 逾期366日至455日的,可对个体工商户(含个人纳税人)处40元罚款,可对企业或其他组织处600元罚款;
 
6. 逾期456日以上的,可对个体工商户(含个人纳税人)处45元罚款,可对企业或其他组织处800元罚款;
 
7. 情节严重的,可处2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的罚款。
 
当然,除了支付罚款之外,这补账、补申报肯定都少不了!
 
6、个体户不经营,要按照规定办理注销登记
 
不论是自己不想干了,还是转让给别人了,或是营业执照被吊销了,都需要办理注销登记,这是很多老板忽视的。
 
因为只有办理了注销登记才是一个商事主体法律地位的终结,不然作为负责人的老板还要一直为这个你曾经注册的小店承担责任。
 
7、个体户注销也需要走工商税务注销流程
 
先来说说个体户注销需要的资料,其实和一般公司注销时差不多,包括:
 
①租赁凭证、租赁合同及承租发票
 
②营业执照正、副本原件
 
③近三年财务报表及记账凭证,如果该个体户是查账征收,那么账本一定要有
 
④公章
 
⑤银行缴税流水单
 
⑥已核销的发票及未核销发票
 
⑦有缴纳社保的个体户还需要提供社保相关资料
 
有了这些资料,才能按照“注销国税税务登记-→注销地税税务登记-→注销营业执照”的顺序,完成个体户的注销登记。
 
8、注销时,该补的账、该报的税都少不了
 
如果你之前都没记过账、报过税,在注销的时候,税务局就要放大招了!
 
前面楔子提过的,人家要账本,你得补!人家要缴税凭证,你都没缴过,那还要补申报,交罚款!
 
怎么样,各位个体老板,要不要记账报税,还是…再考虑考虑?
 
还是那句劝:现在工商、税务查得严,只要是从事生产经营的商事主体,都受到从“出生”到“死亡”的全方位监控,没有什么空子可钻,像是记账、报税、年报、注销登记这些最基本的要求,可不会因为你是个体户,就“法外开恩”!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友情链接
浙江省人社网
浙江省咨询委员会
浙江省财政厅
浙江省商务厅
浙江省安监局
浙江省卫计委
浙江省府办公厅
浙江省政务公开
浙江省人民政府
宁波市人民政府
浙江政务服务网
宁波人社网
浙江省继续教育网
浙江省公务员局
浙江省医保中心
浙江就业
浙江海外人才网
浙江劳动人事仲裁网
Copyright © 2016-2020 浙江普来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Powered by xiaofuline
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6029741号-1
浙公网安备:33010502003879号
微信公众号
小服在线
微信客服:153-8231-2506
地址:浙江省宁波梅山保税港区成海路商务中心18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