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心的人力服务管家
微信热线153-8231-2506
小服人力
企业微信
北京 上海 广州 深圳 武汉 沈阳 四川 重庆 浙江 江苏 天津 陕西 湖南 云南 厦门 青岛 河南 安徽 福建 苏州 山东 珠海 大连 江西 更多>>

人社部承诺养老金会按时足额发放 2035年养老金不会用光

   日期:2019-04-23     浏览:37    评论:0    
核心提示:  4月23日,在人社部新闻发布会上,有媒体提问:近日有研究机构发表报告称,2035年养老保险金将要用光,请问人社部怎么评价? 

 
  4月23日,在人社部新闻发布会上,有媒体提问:近日有研究机构发表报告称,2035年养老保险金将要用光,请问人社部怎么评价?
 
  人社部养老保险司司长聂明隽回应称:
 
  上个世纪90年代,大概是5个人养1个人,到2018年底已经下降到2.66养1个人。抚养比下降意味着缴钱的人少了,领钱的人多了,如果持续下去,不采取积极应对措施,会对养老保险的可持续发展产生压力和挑战。
 
  对于养老保险可持续发展问题,中央高度重视,未雨绸缪,已经制定了一系列积极的、综合的、科学的应对措施,完全能够保证养老金的长期按时足额发放,完全能够保证制度的健康平稳运行。我想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加深了解:
 
  一是通过实施降低社保费率综合政策,做大养老保险的“蛋糕”,形成企业发展与养老保险制度发展的良性循环。大家知道,4月10号国务院印发了《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其中有两项重要政策,第一是降低养老保险的单位缴费比例,第二是调整个人缴费基数的上下限。这两项政策的实施,不仅减轻了企业的社保负担,还降低了参保缴费的门槛,有利于提高企业和职工的参保积极性,将更多职工纳入到养老保险制度中来,形成良性循环。因此我理解,降低社保费率综合政策,不仅增强了企业活力,还有利于做大养老保险的“蛋糕”,改善养老保险的抚养比,是一项意义非常重大、影响非常深远的战略性安排。
 
  二是通过实施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均衡地区之间的养老保险负担,帮助困难地区确保发放。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结构性矛盾问题是养老保险运行的主要矛盾。从去年下半年起,中央实施了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进展比较顺利,开始有效地缓解结构性矛盾问题。
 
  三是不断增加战略储备基金,今后还将继续做大做强。目前,全国社保基金已有2万亿左右的战略储备,而且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的工作已经启动,今后还将继续加大划转力度。
 
  四是各级财政对基本养老保险的资金投入是逐年增加的。今年中央财政安排企业养老保险的预算资金达到了5285亿元,同比增长9.4%,地方财政也相应做出了资金安排。
 
  五是养老保险其他改革正在稳步推进,制度内在的激励约束机制正在进一步健全。
 
  可以明确地讲,我们对化解未来的支付风险是有准备的,制度的可持续发展是可以保证的。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友情链接
浙江省人社网
浙江省咨询委员会
浙江省财政厅
浙江省商务厅
浙江省安监局
浙江省卫计委
浙江省府办公厅
浙江省政务公开
浙江省人民政府
宁波市人民政府
浙江政务服务网
宁波人社网
浙江省继续教育网
浙江省公务员局
浙江省医保中心
浙江就业
浙江海外人才网
浙江劳动人事仲裁网
Copyright © 2016-2020 浙江普来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Powered by xiaofuline
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6029741号-1
浙公网安备:33010502003879号
微信公众号
小服在线
微信客服:153-8231-2506
地址:浙江省宁波梅山保税港区成海路商务中心18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