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心的人力服务管家
微信热线153-8231-2506
小服人力
企业微信
北京 上海 广州 深圳 武汉 沈阳 四川 重庆 浙江 江苏 天津 陕西 湖南 云南 厦门 青岛 河南 安徽 福建 苏州 山东 珠海 大连 江西 更多>>

企业福利的税务处理

   日期:2018-11-23     浏览:562539    评论:0    
核心提示: 摘 要:企业福利就是企业以非货币或延期支付的形式为主,旨在改善企业员工本人及家庭生活的各种补充性报酬和服务。在企业的正
240D01F0DF9F410524A6E63D8BE2B6A6A7C4647A_size118_w1224_h772
    摘 要:企业福利就是企业以非货币或延期支付的形式为主,旨在改善企业员工本人及家庭生活的各种补充性报酬和服务。在企业的正常运行中企业福利是必不可少的,而且大部分企业的福利是以实物的形式进行发放。所以企业福利的税务处理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本文首先介绍一下企业福利,然后从个人所得税和企业所得税两个方面阐述企业福利的税务处理。 
  关键词:企业福利;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 
  随着竞争的愈演愈烈,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逐渐发现员工是企业的一笔重要的财富,好的薪酬福利制度提高了员工的忠诚度,让员工有归属感,激励员工积极努力工作。但是对于这种实物赠送的行为,该如何进行税务处理呢? 
  一、企业福利 
  1.范围 
  以前企业员工注重的主要的工资薪金的多少,但是现在随着企业薪金的不断增加以及人们思想的转变,企业员工大多已经不再只一味的追求高薪资,而是更加注重企业的人性化,注重企业是否在日常经营中为员工谋福利。目前企业中的员工福利性项目一般包括有:(1)红利;(2)奖金;(3)法定或商业性保险;(4)法定节假日给与之节金,实物;(5)劳工及其子女教育补助费、医疗补助费;(6)婚丧喜庆之贺礼或奠仪慰问金等;(7)补偿费;(8)劳工保险费;(9)差旅补贴及误餐费等。 
  2.作用 
  随着国家整体经济环境的变化,企业越来越注重福利在企业长期发展中所起的重要作用,企业福利是企业经常采用的一种激励方式,根据员工在日常工作的表现好坏和对企业的贡献大小为衡量标准发放不同等级的企业福利。虽然工资薪金也有激励员工工作的作用,但是这两点带给员工的感知不同。首先现金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但是它能带给人们的只是短暂的冲击力,可以在短时间内起到消除员工之间福利差异化要求,但是治标不治本。因为有经济实力的企业比比皆是,一味的提高工资薪金对于资金实力比较薄弱的中小企业而言是一场灾难,总会有更有经济实力的其他企业会出更高的工资薪金将人才挖走,所以应该注重抓住企业员工的心,提高企业的凝聚力。 
  对于员工来说,法定企业福利项目,例如: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工伤保险等,可以使员工病有所医,老有所依,工伤可以获得赔偿。但是实际上企业自主福利可以更好的满足员工在情感上的需要,提高的凝聚力。例如企业可以为员工举办丰富多彩的集体活动,这样不仅可以给各个部门的员工提供更多的接触机会,还可以增加企业的凝聚力,营造属于企业自身的有特点的企业文化;企业还可以提供休假奖励,这样不仅可以培养员工的竞争意识,还可以很好的缓解员工的工作压力,让他们可以够时间放松自己、陪伴家人。这些企业的自主福利都可以让员工感觉到自己和企业的发展是息息相关的,有利于营造员工的主人翁意识,增加员工工作的热情,提高工作效率。 
  二、个人所得税涉税分析 
  1.送给单位职工 
  个人所得税实施条例第十条解释了:“个人所得形式,包括现金、实物、有价证券和其他形式的经济利益。” 
  例如企业于中秋节给每位员工发放了价值为100元的月饼两盒,价值为85元的豆油两瓶,以及按照员工在职期间表现状况发放的200到800的奖金不等,那么这些企业福利无论是实物福利还是现金福利都安其价值并入发放当月职工个人的“工资、薪金”收入中,计算扣缴个人所得税。 
  2.送客户 
  企业在经营过程中为了能够扩大销售不可避免的会给客户一些优惠,以营造良好的口碑,吸引更多的消费者,属于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征收个人所得税:(1)由于客户一次购货达到一定数额,企业决定给该客户一定的价格折让、给予一些赠品或者在一定期限内无偿为该客户提供一些服务;(2)因为客户支付货款比较及时所以给予一些奖励,免除了部分货款;(3)由于客户长期购买企业的商品,且已经累计达到一定的金额,决定基于消费积分或者赠予礼品。 
  但并不是企业向消费者赠予的所有礼品都可以免征个人所得税的,属于下列情形之一的,个人应依法缴纳个人所得税,而税款由赠送礼品的企业代扣代缴:(1)企业在推广经营的过程中免不了会做一些推广和宣传活动,在此过程中经常会随机向个人赠送礼品,这种随机赠送的礼品个人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2)企业为了促进销售往往会提供一些抽奖活动给累计达到一定消费额的顾客抽奖的机会,个人获得所得也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3)企业在年终会召开年会或座谈会对本年的经营成果以及经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归纳和总结,以便与在新的一年有更好的发展,在活动中对于表现好的员工会赠送礼品,对取得的礼品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 
  3.送离退休人员 
  对于离退休人员其原任职单位除了按月发放工资薪金等之外还是会按照国家规定给予各类实物、补贴等,但是并不是所有的福利都可以免交个人所得税,不符合税法规定的部分,应在减除费用扣除标准后,按“工资、薪金所得”应税项目缴纳个人所得税。 
  三、企业所得税涉税分析 
  1.视同销售 
  视同销售就是指资产的所有权发生了变动,具体政策规定:企业自产或者委托加工的产品如果用于职工奖励或福利,属于企业将原本所有权属于自己的资产移送给他人的情形,因资产所有权属已发生改变,所以视同销售。因为自制或者委托加工的产品所以其价格有可能不能确定,就按当期同类产品的销售价格确定。 
  2.税前扣除 
  符合《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企业工资薪金及职工福利费扣除问题通知》所的规定的企业职工福利费范围的就可以在所得税前进行扣除。可以进行税前扣除的企业职工福利费主要分为三类:第一类就是与员工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福利,例如:职工食堂、职工浴室、社会保险费等;第二类是与员工卫生保健相关的福利,例如:职工及供养的直系亲属医疗补贴、职工防暑降温费等;第三类就是其他补充的企业福利费。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友情链接
浙江省人社网
浙江省咨询委员会
浙江省财政厅
浙江省商务厅
浙江省安监局
浙江省卫计委
浙江省府办公厅
浙江省政务公开
浙江省人民政府
宁波市人民政府
浙江政务服务网
宁波人社网
浙江省继续教育网
浙江省公务员局
浙江省医保中心
浙江就业
浙江海外人才网
浙江劳动人事仲裁网
Copyright © 2016-2020 浙江普来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Powered by xiaofuline
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6029741号-1
浙公网安备:33010502003879号
微信公众号
小服在线
微信客服:153-8231-2506
地址:浙江省宁波梅山保税港区成海路商务中心18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