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心的人力服务管家
微信热线153-8231-2506
小服人力
企业微信
北京 上海 广州 深圳 武汉 沈阳 四川 重庆 浙江 江苏 天津 陕西 湖南 云南 厦门 青岛 河南 安徽 福建 苏州 山东 珠海 大连 江西 更多>>

科创板半导体行业税务问题梳理

   日期:2019-02-03     浏览:563787    评论:0    
核心提示:我们在A股加油站科创板系列之半导体行业上篇中对半导体产业链、中国半导体行业现状以及半导体行业中的主要会计问题进行了探讨。
 


我们在inktype="2" style="text-indent: 2em; letter-spacing: 0.5px; margin: 0px; padding: 0px; color: rgb(87, 107, 149);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font-size: 15px;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A股加油站科创板系列之半导体行业上篇中对半导体产业链、中国半导体行业现状以及半导体行业中的主要会计问题进行了探讨。在本篇,我们将对半导体行业的主要税务问题进行讨论。

 

 

四、半导体行业主要税务问题

 

 

作为产业引导的重要政策工具,我国自2000年起便针对半导体行业颁布了大量的针对性税收政策,助力半导体行业企业提升其财务状况以及核心竞争力。

 

                                             

 

1. 半导体行业关键税务考量

 

 

创新在半导体行业中起到关键作用,并处于中心位置。而创新又离不开大规模的资本投入、研发开支和高端人才的引进。

 

 

由于半导体行业的特殊性,上图仅从有限的角度对半导体行业主要税务关注点进行提示。实践中半导体企业面临的税务问题,往往具有高度的复杂性。

 

以模具生产为例,集成电路制造企业应客户要求为其设计生产定制化模具是业内常态。在新会计准则下,对于应该在模具制造完成交付后即确认为收入,还是应该随着后续产品的生产确认为收入,新会计准则提供了一系列判断标准,并要求企业结合自身的运营模式进行判断。

 

而根据税法,对于按照集成电路生产项目享受集成电路“两免三减半”或“五免五减半”的企业,优惠期自项目取得第一笔生产经营收入所属纳税年度起计算。在这种情况下,对于该企业而言,对于模具收入的确认时点,很大程度上会影响企业享受相关税收优惠的起始时间,进而对企业财务报表和现金流造成重大影响。

 

由此可见,对半导体行业,良好的税务管控需与会计准则、产业环境和企业运营模式紧密结合,这对于行业内的财务会计人员无疑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 半导体行业主要税收优惠政策

 

 

对于半导体行业,我国出台了大量的税收优惠政策予以扶持。这些优惠政策不仅覆盖了半导体行业全产业链,更涵盖了企业整个生命周期,从企业设立初期便有机会享受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直至企业成熟期乃至上市。国家税务总局颁布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税收优惠政策指引》,按照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对于半导体行业可享受的税收优惠政策进行了汇总和梳理,便于企业参考。

 

值得注意的是,双创税收政策指引颁布于2017年4月,而在当前政府大力推行减税降费的背景下,许多优惠政策的适用范围和力度已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例如,在2018年3月28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发布了《关于集成电路生产企业有关企业所得税政策问题的通知》(即财税[2018]27号文),对集成电路生产企业有关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进行了延续,也对享受优惠的范围、条件等做了更新,在持续发挥政策引导作用的同时更加顺应产业发展,可谓意义重大。

 

除了国家层面的税收优惠政策,在部分地区设立的半导体企业,还可获得地方政府的政策倾斜。以上海为例,在上海设立并以集成电路设计、制造等为主营业务的企业及机构,可以享受投融资政策、财政补贴、研发资助、人才奖励等多方位政策红利。

 

 

 

3. 深度挖掘海外并购机遇

 

 

随着国际化步伐加快,海外并购已成为中国企业获取海外资产、市场、技术等资源的有效途径。诚然,当前国际贸易摩擦加剧,各国愈发意识到半导体行业的重要性,并通过贸易保护主义限制了相关领域的技术转让,这无疑加大了中国半导体企业“走出去”,收购海外高端技术和资产的难度。然而,即便在欧美发达国家的干预下,我们仍看到中国资本闪耀在国际市场中,参与了对海外半导体公司的参股或控股并购。这些海外并购为中国企业带来了优质技术和资产,并助力中国企业加快实现产业整合和提升。

 

 

面对陌生且复杂的国际税务环境以及半导体这一快速变革的产业,如何有效管理海外并购的国际税务风险,并同时合理降低税务成本,是中国企业面临的严峻挑战之一。

 

从税务角度,企业应当将税务管控嵌入交易并购的每个环节中,在并购前识别标的的潜在税务风险,设计出税务高效的交易架构,并与熟悉当地税务环境的交易对手进行沟通和谈判;在并购后考虑如何与标的公司进行业务整合、以及与之相关的税务筹划及风险管理。

 

特别考虑到半导体行业知识产权密集的特点,在海外业务拓展和管理的过程中,企业可考虑在荷兰、爱尔兰、新加坡、香港等离岸国家和地区设立投融资平台以及研发(知识产权)中心,通过合理的规划及价值链管理,优化整体的税务成本。在有效税务管控的背后,富有经验的内部和外部税务团队是企业实现上述目标的基础和核心资源。

 

 

五、结语

 

 

科创板是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完善资本市场结构的合理安排,也是支持双创的有力举措,对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设立科创板为中国科技型企业提供了一条全新的融资绿色通道,有利于中国科技企业的成长,同时有利于吸收全球的投资者一起用市场化的方式给公司定价,更加与全球的估值接轨。

 

半导体公司是典型的科技型企业,半导体产业更是国家重点发展与扶持的行业,目前全球正面临着第三次半导体产业迁移,智能手机、汽车电子、物联网等新兴领域对终端的需求为大陆半导体产业发展创造了良机,并提供了技术积累的时间窗口。中国目前已经有一批颇具实力的半导体科技公司,也积累了相当的核心技术,虽然在某些细分领域尚不足以与全球巨头竞争,但正在一步步追赶当中。

 

科创板的成立,必然可以在融资方面给予这些公司重大支持,为中国半导体行业的崛起打下坚定的基础。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友情链接
浙江省人社网
浙江省咨询委员会
浙江省财政厅
浙江省商务厅
浙江省安监局
浙江省卫计委
浙江省府办公厅
浙江省政务公开
浙江省人民政府
宁波市人民政府
浙江政务服务网
宁波人社网
浙江省继续教育网
浙江省公务员局
浙江省医保中心
浙江就业
浙江海外人才网
浙江劳动人事仲裁网
Copyright © 2016-2020 浙江普来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Powered by xiaofuline
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6029741号-1
浙公网安备:33010502003879号
微信公众号
小服在线
微信客服:153-8231-2506
地址:浙江省宁波梅山保税港区成海路商务中心18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