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心的人力服务管家
微信热线153-8231-2506
小服人力
企业微信
北京 上海 广州 深圳 武汉 沈阳 四川 重庆 浙江 江苏 天津 陕西 湖南 云南 厦门 青岛 河南 安徽 福建 苏州 山东 珠海 大连 江西 更多>>

企业融资过程中的税务筹划!

   日期:2019-01-10     浏览:562226    评论:0    
核心提示:摘要:在当前社会经济环境和体制之下,我国企业为了扩张规模,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一般都会采用内部融资或者外部融资的方式获得
 
timg (1)

       摘要:在当前社会经济环境和体制之下,我国企业为了扩张规模,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一般都会采用内部融资或者外部融资的方式获得资金,扩大企业生产规模。而在企业融资过程中,不单单需要考虑企业借贷成本及预期利润率,还需要考虑税收方面的影响因素,通过税收筹划提高企业的价值,促进企业发展。 
  关键词:企业融资;税务筹划;方法 
  
  一、引言 
  对于企业而言,融资活动是其日常经营过程中的重要内容。而融资实质上是企业通过内部或者外部手段获取可利用资金并通过使用可利用资金的筹划提高企业的生产经营规模、进行企业结构升级和转型的过程。在当前我国的经济体制下,企业进行融资主要通过银行等金融机构借款、发行企业债券、企业上市发股、企业员工出资、内部资金积累等获得资金。对于企业而言,是选择内部融资还是选择外部融资,是选择股权融资还是债权融资都会对其资产负债水平、企业融资成本等带来巨大影响。而同时,企业如何选择融资方式也会对企业纳税环节、纳税总额等带来较大影响。如何在不给企业带来税收风险的前提下,有效利用不同融资手段筹集资金则成为企业融资过程中税务筹划的重要内容。因此,有必要对于该方面内容进行探讨。 
  二、企业融资过程中进行税务筹划的方式 
  (一)企业通过内部筹资渠道获得融资――难以获得税收上的优待。当前,我国众多企业蓬勃发展,而在企业发展的背后必然意味着企业内部资金的大量积累。因此,对于某些企业而言,在企业需要资金支持时内部资金筹资可以最快速度的获得资金融通,同时资金的使用范围也不会受到过多限制,因此内部筹资实质上是当前我国最大部分企业采用的筹资形式,尤其对于中小企业而言,这是扩大再生产最重要的方式之一。但是内部筹资却难以获得我国税收上的优待。主要原因是,内部筹资实质上是对原企业积累的税后利润进行再次利用,该笔资金实质上已经缴纳过税款,同时由于其不属于负债,其成本无法在税前扣除。在这种情况下企业虽然通过内部筹资可以快速获得资金,但是由于内部筹资资金额度有限制且在税收上难以获得优惠,因此该渠道融资对于企业发展无法起到良性促进作用。因此,当企业内部资金充足,且难以获得其他资金融通渠道时,考虑内部筹资可能会给企业带来一定的好处。但是企业也必然要承担这件事情给企业带来的税收损失。 
  (二)企业通过发行债券方式获得融资――可以获得税收上的优惠。随着我国企业制度不断完善,企业评级制度的逐渐发展促进了我国企业逐步利用发行债券的方式进行融资活动。债券融资实质上就是通过向社会公众或者专业的购买者发行债券,并支付一定的利息来取得资金在一段时间的使用权,并在期限届满之后偿还本金及相应利息的融资方式。由于我国税法规定,对于债券融资产生的利息费用可以在企业所得税纳税之前进行扣除,因此可以从减轻企业的筹融资成本,减轻企业的税收负担。但是在进行债券融资时,企业需要控制自身的资产负债率,如果负债规模过大容易造成企业融资成本节节攀升,难以在公开市场上获得进一步融资,同时企业的相关决策也会受到债权人的干预,因为企业如果做出的某些决策需要扩大企业负债规模或者降低企业的偿债能力,则必然会受到债权人的阻挠。但是,总体上来看,企业发行债券进行融资可以降低企业的筹资成本,并可以获得所需规模的资金,同时也会减少企业的税收负担。因此,债券筹资如果从税收角度看对于企业而言是最优的,因为这种筹资方式的利息支出可以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企业可以享受最多的税收优惠。但是债券融资的方式也必然对于企业而言意味着较高的经营风险,一旦企业难以在约定期限内归还欠款,企业可能就会面临着破产清算的命运。因此,企业在选择用债券融资的时候,需要考虑 
  (三)企业通过发行公司股票获得融资――难以获得税收上的优待。对于企业而言,如何获得最大规模的资金来源并快速扩张企业规模是企业在发展期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资金作为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需要重点考虑的内容,其实质是通过出让企业的所有权来获得资金。但是股权融资由于不需要定期偿付利息,在企业出现破产清算时也不需要对于股权所有者进行定额偿付,因此这对于企业而言需要承担的责任最小。但是股权融资却存在巨大的税收损失,这是因为股权融资的融资成本即权益性代理费用等不可以在税前进行相应的扣除,这会导致企业在进行股权融资方面产生的支出属于净支出。其次,股权融资也是融资费用最高的融资方式,高风险则必然意味着高收益,企业需要为高风险投资者付出相应的风险溢价。因此,对于企业而言虽然股权融资的风险较大,但是融资成本较高,且难以获得税收上的优待。如果单纯从税收角度考虑,股权融资并不是最好的选择。但是如果综合考虑企业的资产结构、资产负债状况及股东权益等,股权融资也可能是对企业发展最有利的选择。 
  三、企业在进行融资时对于借款支出费用的税务筹划 
  (一)企业可以通过现行企业所得税扣除项目进行借款支出费用的税务筹划。当前企业想要扩大再生产必然需要企业采用不同的融资形式,而企业如何通过现行企业所得税扣除项目进行借款支出费用的税务筹划将直接影响到企业的利润水平和税收负担状况。因此,企业必须要全面掌握企业可以税前扣除的借款支出费用项目并进行有效税务筹划。要通过再投资扩大规模,离不开融资活动,采用自身积累资金融资难以获得大额资金,且积累速度较慢,难以满足企业发展需求。采用股权融资虽然融资规模较大,但是融资成本极高,且借款支出费用等不允许在企业所得税纳税之前进行扣除。而采用债券融资,其利息费用应资本化的需要进行资本化,不能资本化的可以在企业所得税纳税当期进行扣除。因此,如果从税款节约角度考虑,则使用债权融资方式进行企业资金融通将会最大程度上进行借款支出费用的税前列支,减轻企业的税收负担,提高企业的利润水平并最终促进长期稳定发展。但是企业还需要注意的一点是,当前我国企业所得税法规定的可以税前扣除的利息支出大多都属于向金融机构借款利息支出或者以金融机构借款利息支出为限额进行税前扣除,企业一旦发生的超支利息支出仍然无法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同时,企业所得税法还对关联方企业之间进行的借款费用支出进行了极其严格的规定,如果不按照相应规定进行税前扣除必然会给企业带来巨大的涉税风险。   (二)企业可以通过对筹建期间内借款费用把握进行税务筹划。对于一个企业而言,在创办初期必然意味着其需要花费大量的资金,很多企业在筹建期使用的资金并不完全属于自身投入,而是通过外部借款或者其他融资方式获得。在我国,根据企业所得税法规定,企业在创办初期,其筹建阶段发生的筹融资利息费用及支出,如果发生在筹建期内,则应直接在筹建期开办费用中计入,在企业未来正式经营后的不少于五年时间内进行摊销。而如果在筹建期内购置了大型固定资产,且固定资产的购置资金来自于外部借款筹资,则外部借款筹资的费用支出应计入该大型固定资产的成本之中在未来年份中逐月进行摊销。由此可以发现,企业在筹办期间发生的外部借款利息费用可以通过税前扣除的方式进行扣除,这样必然会减轻企业的税收负担,同时也促进了企业更好的利用外部资金进行企业发展。但是,筹建期间借款数额如果过大,必然也会给企业带来较大的偿贷风险,企业在初创期可能难以维系过高的资产负债率,而过高的资产负债率可能也会给企业未来借款带来难度。因此,企业也需要合理控制在筹建期间的借款费用,不可单纯因为税收上的优惠而扩大借款规模。 
  (三)企业在融资租赁阶段通过对过程把握进行税务筹划。融资租赁作为当前我国众多企业都采用的融通资金方式,主要是通过将需要购置的大型固定资产或者设备分期付款的方式获得相应使用权来进行。出租人实质上收取的使用租金费用不单单需要弥补使用成本还需要弥补企业花费的购置成本。因此,实质上租金费用超过购置成本的便是利息费用。同时在我国税法中对于融资租赁的固定资产需要在租赁方计提折旧,这必然给企业带来了较多税收上的好处,即可以将融资租赁的固定资产的成本分期在企业所得税纳税之前进行扣除。这样会减少企业因为一次性大额购置固定资产或者设备造成的资金链条断裂或者现金流短缺,同时也可以超前使用该项对于企业而言可以提高生产能力或者研发能力的设备。其次,通过融资租赁方式进行资金融通,企业可以更快速度获得该项固定资产或者设备,且每期只需要流出固定的支出额度,不会给企业带来过重的负担。除此之外,由于租金费用可以作为税前扣除项出现,也不会给企业带来较大的税收负担。 
  四、结语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不同类型的企业也有着不同的融资手段。而不同的融资手段必然说明其拥有不同的特点和融资成本。在税收方面,企业采取不同融资手段带来的效益是不同的。因此,企业需要对不同融资过程中发生的税收支出进行了解,并适时作出税收筹划,最终达到提高企业价值,促进企业发展的目的。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友情链接
浙江省人社网
浙江省咨询委员会
浙江省财政厅
浙江省商务厅
浙江省安监局
浙江省卫计委
浙江省府办公厅
浙江省政务公开
浙江省人民政府
宁波市人民政府
浙江政务服务网
宁波人社网
浙江省继续教育网
浙江省公务员局
浙江省医保中心
浙江就业
浙江海外人才网
浙江劳动人事仲裁网
Copyright © 2016-2020 浙江普来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Powered by xiaofuline
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6029741号-1
浙公网安备:33010502003879号
微信公众号
小服在线
微信客服:153-8231-2506
地址:浙江省宁波梅山保税港区成海路商务中心18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