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心的人力服务管家
微信热线153-8231-2506
小服人力
企业微信
北京 上海 广州 深圳 武汉 沈阳 四川 重庆 浙江 江苏 天津 陕西 湖南 云南 厦门 青岛 河南 安徽 福建 苏州 山东 珠海 大连 江西 更多>>

薪酬设计有没有问题?速看!

   日期:2019-01-04     浏览:561857    评论:0    
核心提示:薪酬设计实践中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有的方案反复讨论多次甚至被推翻;有的方案在老板的强势下勉强通过却招来员工的怨言和
 


       薪酬设计实践中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有的方案反复讨论多次甚至被推翻;有的方案在老板的强势下勉强通过却招来员工的怨言和反对,甚至造成大规模的员工离职;有的公司在推行薪酬方案过程中矛盾尖锐无法沟通,推动薪酬设计的人力资源部门成为员工众矢之的,人力资源负责人甚至黯然离职。 
  为什么我们的薪酬设计方案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阻力呢?细细观之,在薪酬设计过程中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总结起来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高层与人力资源部门在薪酬设计的理念、原则、方法上不一致 
  一个薪酬项目能否顺利开展的第一前提,就是人力资源部门与公司高层在薪酬设计的理念、原则、方法上保持一致。理念、原则、方法是薪酬设计项目管理的核心,谁控制了他们某种意义就控制了阵地的制高点,人力资源部门必须与公司高层共同站在制高点上,项目推进即可居高临下游刃有余了。 
  如果老板与人力资源部门站在各自认为正确的制高点上,项目过程中很容易出现意见不一,甚至意见完全相左,项目根本无法推进。 
  二、不调动中层经理进入项目组,人力资源部门暗箱操 
  薪酬设计是一个非常敏感的工作,很多公司习惯暗箱操作。暗箱操作的表现是薪酬设计过程过于保密,为了避免麻烦根本不成立由中层经理加入的项目组,人力资源负责人利用“电脑”设计薪酬方案。这样的工作方法是行不通的。 
  薪酬设计最大的弊病就是暗箱操作。薪酬设计过程中不能避免必要的暗箱操作环节,但忌讳过多环节甚至全程暗箱操作。 
  一个薪酬设计方案最终要由谁将薪酬结果(员工的工资)告知给每一位员工并解答员工提出的各种各样问题呢?不是人力资源部门一一告知的,这个工作是由各部门的中层经理完成的。设想一下,如果中层经理没有加入项目组,对薪酬设计的方法和流程根本不了解,他是不是和一名普通的员工没有区别?可想而知,他很可能会站在员工的角度思考问题,可能提出比员工更刁钻的问题来难为你,甚至以员工的名义向公司施加压力。 
  如果将身体比作企业,头是总经理,脖子是人力资源,腰是中层经理,腿是员工。脖子是脆弱的,腰是坚强的。脖子不和腰团结到一起,是什么事情也干不了的,是个残废。如果腰和腿团结到一起,可想而知,是什么条件都可能提出的。决不能忽视中层经理在薪酬设计过程中的作用,薪酬设计项目要坚决调动中层经理加入项目组,他们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中层经理不仅可以在项目中出谋划策,帮助薪酬方案更符合实际,更重要的是可以见证薪酬设计过程中各环节的公平、公正,让广大员工相信:薪酬设计的方法是科学的,流程是公平的,薪酬结果是相对合理的,减少员工的质疑,有利于薪酬设计方案顺利落地。 
  三、方法不科学 
  薪酬设计中是有方法论的,主要包括岗位价值评估、根据薪酬调查报告设计薪酬水平、适岗度评估。很多公司怕麻烦,或不进行岗位评估,或不购买薪酬调查报告,或不进行适岗度评估。如果这些方法都不用,这样的薪酬设计,缺乏科学性,薪酬方案难以服众。 
  薪酬设计结果公布后,不怕员工对自己的薪酬数字有疑问,最怕员工对得出薪酬数字的方法论提出疑问。质疑方法最要命,方法有问题,结果自然有问题。国内某知名咨询公司给一家大型投资公司设计薪酬体系,前边环节都进行的比较顺利,薪酬体系设计也得到客户认可,可是,没有为客户设计适岗度评估方法,客户在将所有员工对应到薪酬体系当中时,遇到了非常大的困难,各方面都不满意,最终薪酬设计项目流产。 
  还有很多公司“沉迷”于坐在电脑前边设计公司的薪酬体系,没有任何方法论,完全暗箱操作。这种方法看似人力资源部门权力大,困难少,有的公司还会有意无意地炫耀这种方法,其实这会给企业带来很大伤害。当我们把薪酬方案正式告知给所有员工时,你不尊重员工,员工可以用脚投票,消极怠工或辞职了事。 
  四、流程不公平 
  如果把薪酬设计方法看做是工具,比如一个尺子,那么使用尺子测量的过程就是流程。学过中学物理的人都知道,用尺子测量杯子口的直径,需要测量杯口三次,将三次测量结果求平均,这样的结果才更准确,“测量三次求平均值”就是一个体现公平的流程。 
  某集团公司聘请了一个国际知名咨询公司提供薪酬设计咨询, 在完成全集团所有岗位价值评估后,无法继续推进,原因是下属子公司不接受评估结果。他们认为岗位价值评估流程存在明显的不公平,所以评估结果他们不能接受。 
  薪酬设计项目应特别注意流程公平性,没有公平的流程就不能保证科学的方法得出准确的结果。员工不了解我们使用的方法是科学的,流程是公平的,他们自然对自己的工资结果产生怀疑。 
  五、没有制定详细的项目计划 
  由于项目负责人对项目流程不熟悉,不知道要经历什么步骤,不知道要达成什么阶段目标,缺少达成目标的技巧和手段,经常找各种借口仅仅制定非常简单的阶段模糊不清的项目计划。 
  项目在执行过程中,变数很多,时间计划及子阶段目标都可能会调整,但这些不能成为不制定详细计划的理由。制定详细计划是一种能力,是一种自信,需要与各方面深入细致地沟通,耗费大量的时间精力。但详细的项目计划有助于项目控制,有利于项目成员配合项目进展,可以保证项目按期达成目标。毫不夸张地说,设计一个可行的详细计划,薪酬设计工作就完成了一半。 
  六、没有薪酬调查数据可参考 
  薪酬调查数据是薪酬设计的基础。 
  我曾经做过调查,薪酬设计过程中购买薪酬调查报告的企业比例很少,达不到10%。不购买薪酬数据的原因很多,有的公司认为购买薪酬报告费用太高,不值得;有的认为薪酬调查报告数据准确度无法评估,甚至认为不准确,没有参考价值;有的公司认为自己基本了解行业内薪酬数据,无需购买。理由不一而足。 
  薪酬设计要解决薪酬对外竞争力的问题和内部公平性问题。薪酬报告是就是标尺,就是参照系。如果公司薪酬设计没有购买同行业薪酬报告,那么很难解释“小王和小张一年毕业进入公司的,学历一样,但是技术岗位的小王比行政岗位的小张工资高”的原因,也很难解释“为什么咱们公司比其他公司相同岗位的工资水平低”的问题。你不要告诉员工说,公司就是这么定的,你满意就接受,不满意你可以辞职。 
  薪酬标准定的准确,付酬合理,最高境界是能招聘到想招聘的人,又不会造成人力成本浪费。没有薪酬调查报告貌似节约了成本,恰恰是浪费了很多成本。浪费的可见成本主要是多付出无谓的人力成本,比如有些岗位没有必要制定过高薪酬标准。浪费的更多的是不可见成本,例如由于薪酬标准过低,造成公司人才流失,或者外部人才无法加入公司。 
  七、员工利益受损 
  有些薪酬设计方案不能得到员工的支持,其中重要一点是员工利益受损。 
  有的公司在薪酬设计时,员工工资几乎没有变化,但是加大绩效工资所占比例;有的公司以业绩不佳为理由,普遍降低薪酬水平或者降低部分员工工资;有的公司业绩好时,员工薪酬与公司业绩没有关系,现在公司业绩越来越差,员工收入开始与公司业绩挂钩。这些都是薪酬设计中忌讳的做法。当员工利益受损的时候,再好的结构、再好的体系员工也不会拥护的。 
  总之,成功的薪酬设计关键是薪酬方案能够实实在在的落地,真正采取措施避免上述七个方面的问题是薪酬方案落地的具体保障。面对问题不要怕,不要走“暗箱操作”设计薪酬的老路。“暗箱操作”设计薪酬是矛盾后置,所有矛盾只有在薪酬方案公布以后才暴露,那时矛盾已经不可以化解。我们要正视问题,将矛盾前置,想方设法进行化解,到薪酬方案公布时,一切水到渠成。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友情链接
浙江省人社网
浙江省咨询委员会
浙江省财政厅
浙江省商务厅
浙江省安监局
浙江省卫计委
浙江省府办公厅
浙江省政务公开
浙江省人民政府
宁波市人民政府
浙江政务服务网
宁波人社网
浙江省继续教育网
浙江省公务员局
浙江省医保中心
浙江就业
浙江海外人才网
浙江劳动人事仲裁网
Copyright © 2016-2020 浙江普来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Powered by xiaofuline
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6029741号-1
浙公网安备:33010502003879号
微信公众号
小服在线
微信客服:153-8231-2506
地址:浙江省宁波梅山保税港区成海路商务中心18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