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心的人力服务管家
微信热线153-8231-2506
小服人力
企业微信
北京 上海 广州 深圳 武汉 沈阳 四川 重庆 浙江 江苏 天津 陕西 湖南 云南 厦门 青岛 河南 安徽 福建 苏州 山东 珠海 大连 江西 更多>>

杭州市慢性病门诊医保政策的解读

   日期:2018-10-10     浏览:562014    评论:0    
核心提示:为推进健康杭州建设,提高群众慢性病保障水平,规范慢性病门诊处方管理,方便慢性病患者配药取药,根据《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
 
1121792755_15077906608821n

        为推进“健康杭州”建设,提高群众慢性病保障水平,规范慢性病门诊处方管理,方便慢性病患者配药取药,根据《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4部门关于进一步完善慢性病门诊医保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浙人社发[2017]106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我们起草了贯彻落实的文件。 
  一、制定的背景
  慢性病患者是医疗保障制度重点保障对象。现行的《杭州市基本医疗保障办法》和《杭州市基本医疗保障办法市区实施细则》对长期慢性病患者明确了最多可以配取1个月的慢性病治疗用药,以减少参保人员就医配药的频率。同时,通过拉开高等级医疗机构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报销比例,鼓励慢性病患者与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家庭医生签约,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首诊。本《通知》系根据省有关部门文件精神,结合杭州市慢性病管理实际拟订。
二、制定的过程
  为确保《通知》科学合理制定并稳妥实施。在《通知》起草过程中,我们多次邀请市、区卫生行政部门和慢病管理专家座谈,论证病种范围、长期处方实施的机构和医生主体以及药品配送等事宜。根据专家建议,我们在省有关部门确定的12个慢性病基础上,结合杭州实际,增加慢性前列腺增生、高脂血症、骨质疏松症和慢性肝炎四个慢性病,允许社区家庭医生为签约的符合慢病管理的居民最多可开具12周的药品,同时鼓励定点医药机构为有需要的参保人员提供药品配送服务。在实施时间上,考虑这项政策是惠及参保人员待遇的利好政策,且省文件也作了具体要求,因此,我们拟从2017年12月1日起开始施行。《通知》起草后,我们有书面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在杭州人社网站公开征求意见建议,跟省人社厅进行汇报后报经局长办公会议审议通过。
三、制订的主要内容
  (一) 建立健全慢性病病种管理制度。
根据“疾病诊断明确,病情稳定,需要持续用药,社区慢病管理依从性好”的原则,暂将高血压、糖尿病、阿尔茨海默病、帕金森病、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慢性肾脏病、支气管哮喘、肺结核、腹透、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精神分裂症、情感性精神病、慢性前列腺增生、高脂血症、骨质疏松症、慢性肝炎等16种疾病纳入我市慢性病门诊管理范围。今后根据我市疾病谱变化情况和慢性病管理实际,由市人社局会同市卫计委对慢性病病种进行适时调整。
(二)规范慢性病长期处方管理。
慢性病服务管理与社区卫生服务签约服务工作相结合。我市基本医疗保险协议定点范围内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可以根据慢性病诊疗规范和参保人员的需求,在确保安全有效的前提下,由签约家庭医生为在本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签约的、且患有上述慢性病的本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开具慢性病长期处方,一次处方医保用药量可根据病情需要最多放宽至12周。签约家庭医生在开具慢性病长期处方时,要谨慎评估疾病风险,严格把握适应指征,明确告知申请患者慢性病连续处方适用范围和注意事项。对有民事行为能力的患者,在其就诊时由本人提出申请,并要求本人在处方申请栏上签字同意;对无民事行为能力的患者,在其就诊时应由直系亲属或相关监护人提出申请,并在处方申请栏上签字同意。患者在用药过程中出现不适反应的,应及时到开具处方医生处复查就。
(三)加强慢性病长期处方调剂配送管理。
患者可根据本人意愿选择在开具处方的定点医疗机构配取慢性病药品,也可向处方医生提出在本市定点零售药店调配慢性病药品,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应认真做好处方调剂工作。患者有药品配送需求的,也可与相关医药机构协商配送物流事宜。提供配送服务的医药机构,应确保药品配送工作安全及时。
(四)其他
  1、符合慢性病管理的参保人员,与相应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家庭医生签约后,享受我市签约服务的有关医保待遇。
2、已纳入我市规定病种范围的慢性病,仍按现行规定病种门诊政策执行。
3、长住外地并已备案的参保人员,在当地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符合慢性病管理的门诊长期处方药品费用,可按规定纳入医疗保险支付范围。
4、临安区、桐庐县、淳安县、建德市作为独立的统筹地,可根据当地实际,制定相应的慢性病门诊管理办法。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友情链接
浙江省人社网
浙江省咨询委员会
浙江省财政厅
浙江省商务厅
浙江省安监局
浙江省卫计委
浙江省府办公厅
浙江省政务公开
浙江省人民政府
宁波市人民政府
浙江政务服务网
宁波人社网
浙江省继续教育网
浙江省公务员局
浙江省医保中心
浙江就业
浙江海外人才网
浙江劳动人事仲裁网
Copyright © 2016-2020 浙江普来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Powered by xiaofuline
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6029741号-1
浙公网安备:33010502003879号
微信公众号
小服在线
微信客服:153-8231-2506
地址:浙江省宁波梅山保税港区成海路商务中心1808号